新華網 正文
劉三姐故鄉建起“智慧蠶房”
2022-09-28 11:40:1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原標題】劉三姐故鄉建起“智慧蠶房”

  9月28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劉三姐故鄉建起“智慧蠶房”》的報道。

  來源:9月28日《新華每日電訊》

  作者: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黃浩銘

  廣西河池市宜州區是“歌仙”劉三姐的故鄉,也是“中國蠶桑之鄉”。宜州區桑園39萬畝,佔廣西桑園總面積的13.07%,鮮繭年産量8.18萬噸,兩項數據連續17年保持全國縣域第一。目前,桑蠶産業已成當地惠民增收、農業增效和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之一。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種桑養蠶是比較傳統的産業,但走進宜州區,智能化、自動化養蠶場景隨處可見。近幾年,“智慧蠶房”助力傳統養蠶模式轉型升級,數智融合之路在宜州越走越敞亮。

  “機械化養蠶提高了勞動效率,還降低勞動強度。我們工人數量減少了,勞動強度也明顯降低了。”在宜州叒木天蟲蠶業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自動化養蠶生産線現場,公司總經理安慧向記者介紹。目前,桑蠶産業基地已接入廣西蠶桑産業數據平臺,並通過農戶家裏的感測器,實時監控蠶室的溫度、濕度等參數。技術人員通過控制係統就能對農戶家裏的蠶室進行溫度調劑,精準控制室內溫度,調動智能監管、智慧預警等全套“智慧蠶房”體係。

  “智慧蠶房”裏,幼蠶的生活很愜意。它們吃的是由桑葉、豆粉、玉米粉特制的“營養配餐”,住的是有溫度感測器、加濕器和空調等設施的“高級套間”,還有“機器保姆”負責餵養。

  “近期膿病高發,請做好環境消毒及藥物添食。”工作人員表示,蠶房溫度高于設定的28℃,蠶農手機便會收到預警資訊。通過“一鍵處理”,蠶農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就能輕松化解危機。

  在物聯網、AI、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加持下,蠶桑産業轉型升級有了更多“科技范兒”,“智慧蠶房”正在宜州遍地開花。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