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黃炳峰:圍繞綠色發展、品牌優勢 高品質建設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
2022-03-08 11:2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網南寧3月8日電 廣西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是著名的世界長壽之鄉,去年獲評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巴馬瑤族自治縣委書記黃炳峰就少數民族地區綠色發展、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建設等問題接受新華網專訪。

  新華網:今年您帶來的議案是什麼?

  黃炳峰:今年全國兩會,我帶來的議案建議主要涉及三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是: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的議案。即:《關于從國家層面加大對少數民族地區綠色發展扶持力度的議案》。提出這個議案,主要基于以下考慮:

  巴馬于2021年10月獲評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綠色發展的春天已經到來。因此,我提出議案:一是建議從國家層面進一步完善少數民族地區綠色發展的戰略目標和規劃指導;二是建議從國家層面加大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的扶持力度;三是建議從國家層面建立少數民族地區綠色發展基金。

  第二個方面是:健康中國戰略在基層落地實施的議案。即:《關于以“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健康中國先行示范區”定位推進深圳巴馬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發展的議案》。提出這個議案,主要基于以下考慮:

  近年來,巴馬積極與深圳市及大鵬新區合作共建深圳巴馬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簡稱“深巴試驗區”)。深巴試驗區覆蓋廣西河池市和百色市共10個縣(區)。目前,深巴試驗區已特色鮮明的健康養生目的地,成為巴馬引領創新發展的先行區。

  為進一步推進健康中國戰略在基層落地實施,我提出議案:一是建議以“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健康中國先行示范區”的定位,在國家層面統籌推進深巴試驗區建設;二是建議國家發展改革委指導深圳市制定産業轉移的目錄清單,推進深巴試驗區精準承接深圳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産業轉移;三是建議支援設立深巴試驗區大健康産業發展基金。

  第三個方面是:鄉村振興和高品質發展的議案。有四個議案建議,分別是:《關于推動昆廈高鐵百色經巴馬至柳州段項目建設的議案》《關于推動貴陽經巴馬至防城港高鐵項目納入“十四五”鐵路建設的議案》《關于修建廣西河池經環江至貴州榕江高速公路的建議》《關于支援廣西桂西北扶貧治旱紅水河灌區和龍江河谷灌區建設的建議》。主要基于以下考慮:

  巴馬是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和昆廈通道的重要節點,廣西賦予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大健康産業龍頭基地的戰略定位,巴馬正成為全國休閒養生旅遊目的地之一。此外,推進“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海西經濟區”建設,構建廣西東西向和南北向快速客運主通道,都需要建設過境巴馬的高鐵。因此,我提出議案:建議協調推動昆明至廈門、貴陽至防城港兩條高速鐵路過境巴馬並盡快啟動實施,增強巴馬與外界快速通融效率,讓全國人民更加便利地享受巴馬健康長壽休閒養生資源,讓東巴鳳革命老區更多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紅利和發展成果。

  同時,為了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左右江革命老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一是建議把修建廣西河池經環江至貴州榕江高速公路列入國家“十四五”高速公路網規劃並盡快開工建設;二是建議在國家層面將紅水河灌區、龍江河谷灌區兩大工程列入國家水利發展與改革“十四五”規劃給予實施,在項目建設經費方面給予傾斜支援,推動項目在“十四五”時期開工建設,造福革命老區人民。

  新華網:巴馬瑤族自治縣是著名的世界長壽之鄉,目前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建設情況如何?

  黃炳峰:巴馬最大的品牌是長壽之鄉。近年來,巴馬緊緊抓住戰略機遇,奮鬥擔當,勇于作為,推動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建設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成為自治區賦予巴馬的戰略定位。2013年12月,巴馬成為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區核心區。2019年11月,自治區黨委、政府將“巴馬長壽養生國際旅遊區”升級為“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自治區、河池市已經成立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管理委員會專門協調推進長壽養生旅遊勝地的建設。

  二是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成為巴馬引領創新發展先行區。“十三五”期間及“十四五”以來,通過粵桂協作機制,深圳加大對巴馬科技創新、招才引智、招商引資等方面的幫扶。深圳華為、中國農業科學院深圳基因組研究所、茂雄集團、華僑城集團等大批深圳前沿科研機構、強商大商進駐巴馬,讓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成為創新招商洼地。目前,巴馬已建成7個工程研究中心,廣西大學研究生院巴馬分院正式招生開課,與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高校、科研團隊和樊春海、俞夢孫、朱蓓薇等院士建立合作關係。同時,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成為深圳休閒養生的後花園、主陣地,實現了在建設上從單一景區景點向全域旅遊轉變、在發展上從低速低質向高速高質轉變、在內容上由觀光旅遊向健康養生等多元復合旅遊轉變的“三個轉變”。

  三是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已基本形成大健康産業體係。圍繞健康食品、健康服務、健康科技三個核心業態,著重發展天然飲用水、長壽食品、健康醫養、精品體育、會議會展、生物科技、特色醫藥等七大産業領域,加快打造百億元健康水産業、百億元長壽食品加工業、百億元文旅康養産業、百億元數字經濟産業“四個百億元”生態産業發展集群,初步構建了特色鮮明、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健康産業體係。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加快成為深圳産業轉移承接地,形成健康養生一體化區域,引領推動東巴鳳大天都(即東蘭、巴馬、鳳山、大化、天峨、都安)康養産業的發展,成為全區特色鮮明的健康養生目的地。“養生天堂 長壽巴馬”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新華網: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巴馬瑤族自治縣有哪些發展目標和具體措施?

  黃炳峰: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將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傳承偉大建黨精神,凝聚強大奮進力量,在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譜寫巴馬篇章,向人民交出滿意答卷。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需要我們一個五年接著一個五年幹。

  巴馬“十四五”規劃的具體發展目標主要是:全面履行自治區賦予巴馬的“三大戰略定位”時代使命,高品質建設巴馬國際長壽養生旅遊勝地、廣西大健康産業龍頭基地、深圳巴馬大健康合作特別試驗區,全面鞏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創建成果,基本建成河池副中心城市、東巴鳳區域核心城市、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和廣西生態優勢轉換排頭兵,建成幹凈、整潔、美麗的旅遊城市。“十四五”時期,巴馬將全力實施“城新鄉美村治屯變民富”宜居宜養生態壽鄉行動,努力構建“四百四帶”鄉村振興城鄉融合發展新格局,基本實現“城區要新、鄉鎮要美、村要善治、屯要變化、人民要富”的目標。

  奮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我們將採取的具體措施有:堅持自治區黨委提出的“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工作總要求,重點實施“五大戰略”:

  一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巴馬將接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著力構建四個鄉村振興示范帶,即:現代特色農業鄉村振興示范帶、長壽康養鄉村振興示范帶、紅色文化旅遊鄉村振興示范帶、工業旅遊文化鄉村振興示范帶,奮力推進鞏固脫貧成果取得新突破。

  二是實施綠色發展戰略。巴馬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走“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綠色發展路子,樹牢“高舉生態旗,打響生態牌,走好生態路,建美生態縣”綠色發展理念,在自治區支援河池市爭創綠色發展先行試驗區的工作中,走在前列、擔當作為,著力打造四個百億元生態産業集群發展,即:百億元健康水産業、百億元長壽食品加工業、百億元文旅康養産業、百億元數字經濟産業,奮力推進生態産業發展取得新突破。

  三是實施城鄉融合發展戰略。巴馬將以“示范帶動、面上推動、全民聯動”為工作路徑,全力實施“城新鄉美村治屯變民富”宜居宜養生態壽鄉行動,奮力推進生態壽鄉行動取得新突破。

  四是實施工業強縣戰略。巴馬將按照“龍頭帶産業、産業延鏈條、鏈條成集群、集群建園區”的思路,通過建設標準廠房、招商引資等,全力抓好龍頭企業培植,強力推進健康長壽生態食品産業園區、屠宰冷鏈物流園等綠色工業項目,奮力推進工業發展取得新突破。

  五是實施項目為王戰略。巴馬將深入實施“重大項目星期五推進日”行動,強力建設引盤入城、賜福大道等一批具有基礎性、戰略性、引領性的重大項目,奮力推進以高品質的項目建設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