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高溫“煉”出滅火勇士
2022-01-21 08:3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滅火小組調射流為開花狀,進行掩護,搜救小組攜帶器材搜救被困者……”隨著一道道指令的發出,身處濃煙高溫環境中的消防員密切配合,迅速救出被困者並將火災撲滅。近日,這一場景,在廣西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真火煙熱訓練室內反覆上演。自真火煙熱訓練室投入使用後,支隊組織全市消防救援站輪番進入訓練室開展真火實戰訓練,錘鍊打贏本領。

  據了解,真火模擬訓練設施配有中央控制室,實現自動化整合控制,設置了大跨度空間、高層住宅、三合一民房三個場景。可模擬廚房火災、臥床火災、樓梯火災、轟燃火災、沙發火災等多種火災場景,配有發煙裝置、噪音模擬裝置、模擬噴淋裝置等,通過模擬燃燒、高溫、濃煙等各類復雜環境讓指戰員更加直觀地感受到火災現場的突發性、多樣性、復雜性和殘酷性特點,與傳統的真火訓練設施相比,具有更加真實、環保、安全等優點,為培養消防員實戰經驗提供了高倣真火災現場,極大提升了消防員實戰能力,充分鍛煉了參訓隊員在復雜火場環境下的心理素質和協同作戰能力,為今後處置各類滅火救援任務積累了寶貴的實戰經驗。(梁祥輝)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5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