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視頻
跟著“非遺”看廣西|合浦角雕技藝 雕出振興畫卷
2021-11-24 09:0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每一次打磨,每一次雕刻,每一次組裝,都詮釋著白耀華對合浦角雕的熱愛。這門他傳承發展了幾十年的技藝,正綻放著迷人的光彩。

  合浦角雕是廣西本土極具代表性的傳統工藝美術,廣西“三雕”之一。合浦的角雕多以水族、蝦蟹魚、飛禽走獸等觀賞性較強的工藝品為主,制作工藝復雜,如擺件、大型立體角雕等。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合浦角雕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白耀華在制作角雕

  【同期聲】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合浦角雕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白耀華:“工藝是傳統的工藝,但是我們通過做屏風,把裝飾工藝與雕刻工藝融為一體,做大件的大屏風,通過各種形式、造型,給人有一個更高的美的享受。”

  合浦角雕取當地牛角,依據其天然造型、紋理、顏色,歷經十道以上工序才能加工而成。2016年合浦角雕技藝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2021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

精美的合浦角雕

  作為合浦角雕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白耀華一直活躍在角雕工藝的傳承、發展、推廣一線。

  【同期聲】中國工藝美術大師、合浦角雕自治區級代表性傳承人白耀華:“我從事角雕40多年,從一個小學徒一直走來,把我們合浦角雕從默默無聞變成全國有名的一個雕刻技藝。一路走來,通過我們的施展,我們的傳承,研發創新使我們合浦角雕成為全國有名的一個雕刻名類的藝術品種。”

精美的合浦角雕

  近年來,北海市大力發展文旅産業,在合浦角雕藝術館,遊客既能觀賞又可以購買喜歡的角雕藝術品,極大地促進了當地角雕産業鄉村經濟的發展,帶動了周圍鄉鎮村民就業,吸引年輕人返鄉創業。

  【同期聲】合浦角雕技藝傳承人白霆麒:“我作為年輕一代的合浦角雕傳承人,我將根據年輕人喜歡的審美愛好重新設計合浦角雕,讓年輕人重新了解合浦角雕以及喜歡上合浦角雕。”

村民正在組裝角雕

  過去,許多村民制作角雕只是為了獲得收入,如今,村民們從傳承角雕技藝中獲得了文化自信,直接帶動了周邊鄉鎮村民們制作角雕的熱情。

  合浦角雕,是北海民間藝術的瑰寶,是一代代手藝人智慧凝聚的結晶。目前合浦角雕正通過創建角雕藝術館、角雕技藝實訓基地,宣傳、傳承角雕技藝,以技藝傳承帶動鄉村振興。(素材來源: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3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