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政務資訊推廣視頻
粵桂協作助力忻城醫療衛生水準提升
2023-03-19 09:07:59 來源: 新華網廣西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開展醫療協作對接,開展義診、捐助、培訓等結對幫扶活動,派送駐點醫療專家到點幫扶……近日,來自廣東省信宜、高州、化州三市衛健部門及15家幫扶醫院共40人到廣西忻城縣開展新一輪的醫療結對幫扶。

3月9日,2023年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忻城縣衛健協作暨人才對接座談會在忻城縣舉行。牙舉成 攝

  “我想把我掌握的技術都留下來給他們,讓他們能夠獨立開展白內障、胬肉手術。”廣東省高州市人民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鄔永娟2022年9月被派到廣西忻城縣人民醫院開展醫療駐點幫扶,如今,為期半年支醫工作已結束,鄔永娟選擇繼續留下來。“在政府部門和醫院的幫助下,忻城縣人民醫院購置了一批眼科手術器械,成立了眼耳鼻喉科住院部,未來,我將幫助醫院成立幹眼門診和近視眼防控門診。”鄔永娟説。

鄔永娟為當地群眾義診。牙舉成 攝

  自2021年開展粵桂東西部協作工作以來,兩地緊緊圍繞管理水準、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等方面深入開展醫療協作。截至目前,廣東派駐忻城醫療專家人才67人次,支援忻城醫療基礎設施建設和開展診療服務等546萬余元,推廣、培育適宜新技術18項,同時,忻城組織18名專業技術人員到東部交流學習。

  去年6月,高州市人民醫院肛腸科主任李維被派駐到忻城縣人民醫院擔任挂職院長,他帶來了先進的醫療管理理念,8個多月來,醫院的醫療管理水準、服務能力等方面得到明顯提升。

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忻城縣粵桂醫療衛生協作結對幫扶義診活動現場。牙舉成 攝

  廣東信宜、高州、化州三市衛健部門、各幫扶醫院緊貼忻城實際需求,發揮優勢,做實幫扶舉措,加強幫扶力度,促進該縣醫療服務水準轉型升級,綜合服務能力不斷提高。據統計,2022年,忻城縣醫療機構開展三級手術1900多例,同比增長近50%;四級手術200多例,同比增長超過30%。(牙舉成 韋雨淇 黃譯頡)

0100702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