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石化:加快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2022-06-21 10:30:25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蘭州石化:加快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外排廢水能養魚了。”近日,蘭州石化公司公用工程一部操作人員程增強、龔剛來到煉油裝置污水排放口,採樣分析企業外排廢水水質。分析結果表明,外排廢水達標率達到100%。

    近年來,蘭州石化持續加大投入,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投入資金約14.67億元,完成了環保項目119項。建立生態環境保護倒逼機制,促進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優化調整,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共投資2.43億元,完成廢水治理項目23項。在化工污水處理裝置達標升級項目建設中,蘭州石化在原有流程基礎上,增加“氣浮+臭氧接觸氧化+脫碳生物濾池”工藝,投運後外排廢水COD、總氮、色度、SS在原有達標排放基礎上持續降低,分別下降46.71%、43.41%、87.50%和66.77%。在煉油污水達標處理項目建設中,公司將經過生化處理後的煉油污水,輸送到煉油污水反滲透處理裝置進行深度回收處理,不僅生産出脫鹽水用于鍋爐補水,而且使剩余濃水中的COD進一步降低,獲得了外排污水穩定達標和廢水回收利用率提升的“雙豐收”。去年以來的監測顯示,COD等主要污染物均實現100%達標排放。

    環保點源“源長制”是蘭州石化強化排放監管的創舉。公司將每個污染源排放口的監管職責梳理出來,落實到相關分廠、車間的主要負責人,將環保指標挂牌上墻,設置在分廠、車間主要負責人辦公室裏,從嚴考核環保指標完成情況,督促各級“一把手”強化環保監管,形成良性改進的長效機制。

    此外,蘭州石化加強智慧監管能力建設,建立了污水預警及三級管控機制,針對煉油、化工、催化劑污水外排口主要污染物濃度加設預警指標,一旦來水濃度觸發預警值,管理人員手機上就會有短信提示,方便管理人員及時處置異常情況。同時公司還在西固水上公園DN1400外排口增加超標聯鎖切換閥。排放指標觸發預警值時,可在兩分鐘內將超標廢水自動切換進應急池內,確保外排廢水100%合格。

    “我們正在加緊研究使用無人機、雷達等先進應急監測技術,綜合運用大數據、遙感、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推動智慧型監控及應急體係建設,促進線上監測係統升級,全面提升排放超標預警能力和排污智能化監控水準。”蘭州石化安全環保處處長沈建明説。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6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