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浪:高標準農田激發新活力
2022-06-06 09:44:46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古浪:高標準農田激發新活力

    五月的古浪大地滿目翠綠,麥苗、玉米嫩苗等作物鋪滿高標準農田,農民正在田間勞作,智能水肥藥一體化噴灌係統精準發揮效能,一幅美麗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甘肅省銘源恒牧業有限公司在古浪縣泗水鎮三壩村集中流轉土地5280畝,目前,馬鈴薯、小麥、玉米等作物已經全部進入生長期。“建設高標準農田不僅可以帶動當地農戶就近務工,還可形成規模化種植。”甘肅省銘源恒牧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李祿庭介紹説。

    古浪縣土門鎮緊盯農業産業結構調整、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積極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如今,“田成片”“路相連”“管網通”的高標準農田已經建成,解決了過去地塊零散、土地坑洼不平、水資源利用率低等制約農業發展的難題,切實改善了農田基礎條件。

    高標準農田的建成,也為實現土地連片流轉,實現規模化種植和經營創造了條件。2019年以來,土門鎮共實施高標準農田建設3.56萬畝,2020年完成8600畝,2021年開工實施2.7萬畝。

    土門鎮王府村村民王子虎抓住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有利時機,流轉了土地,在合作社務工,實現了家門口就業,“我感受到了高標準農田建設給我們帶來的實打實收益,不僅有土地流轉費,而且還可以就近務工掙錢。”王子虎滿是感慨。

    通過建設集中連片、設施配套、道路暢通、管網相連的高標準農田,使農田耕作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有力地推動了土地、人才、資本、技術等生産要素的集約化經營,激發了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

    古浪縣同步推廣高效節水,配套噴灌、滴灌等高效節水灌溉技術,在大幅減少水資源浪費的同時,降低勞動強度和農業生産成本,提高農業生産效率。“通過農業新品種、新技術的引進示范推廣,達到了節本增效、節水增收的目的,為全縣糧食安全提供了技術支撐。”古浪縣農技中心副主任買天祥説。

    古浪縣堅持把高標準農田建設作為夯實農業基礎短板、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抓手,2019年至2021年,共建設高標準農田面積27萬畝,總投資3.96億元,新建調蓄水池56座,蓄水容量達到215萬立方米,連通機井入網96眼,全部配套建設了高效節水滴灌設施。同時,鼓勵和吸引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將整理後的耕地進行流轉,有效改善農業生産基礎條件,農業機械化耕作率達到90%以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金奉乾 通訊員 周光耀

責任編輯: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1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