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將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景區”試點工作
2022-05-25 08:53:29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我省將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景區”試點工作

    近日,省文化和旅遊廳、甘肅省民族事務委員會聯合印發的《甘肅省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景區”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我省將在5A級、4A級旅遊景區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景區”試點工作,助推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縱深發展、民族文化和旅遊業深度融合發展。

    《意見》指出,2022年將率先在全省20個5A級、4A級旅遊景區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景區”試點工作。力爭到2025年,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景區”覆蓋率達到70%以上,“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景區”達到5個以上,“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景區”達到20個以上,形成以點串線、以線連片、以片帶面示范創建格局,實現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進景區工作全覆蓋、常態化,探索具有時代特徵、民族特點、文旅特色、易于推廣的“甘肅品牌”,為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和文化旅遊強省建設貢獻力量。

    《意見》指出,將依托全省豐富的自然景觀、人文景觀、民族文化等旅遊資源,以景區為平臺、以遊客為主體、以群眾為基礎,精心打造一批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旅遊業態和旅遊産品,建設天水麥積山、永靖炳靈寺世界文化遺産旅遊景區、天祝冰溝河等一大批體現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示范景區,進一步激發旅遊景區發展活力和消費潛力,培育壯大具有甘肅民族特色的文化旅遊品牌,打造民族品牌形象。

    創建“進景區”試點工作將突出創新創意,彰顯民族地域特色。圍繞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目標,堅持以文化為魂,以創新創意為驅動,充分發揮旅遊景區觀賞性強、參與度高、民族特色明顯的特點,將更多的文創産品、特色美食、民族工藝品等元素融入景區景點。依托景區品牌優勢,延伸旅遊産業鏈,引導景區周邊各族群眾圍繞旅遊找出路,將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點、建設特色村鎮與發展文化旅遊有機結合起來,真正實現創建工作與景區建設、旅遊發展、生態保護、鄉村振興等深度融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此外,將充分利用傳統節日、民族節日等重大節日,組織景區周邊群眾開展節慶展演、民族歌舞、非遺傳承展示等形式多樣、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動,講好民族團結故事,努力實現民族團結進步與景區發展雙提升。(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施秀萍)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8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