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歸來:一位藏族老人的守望
2022-05-23 08:47:39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5月22日電(記者張玉潔)在西合道的相冊裏,有一張多年前的老照片:遼闊草原上,這位面色黝黑、身形健碩的藏族漢子,一手環抱黑頸鶴、一手扶住它的脖子,就像護著自家的小孩。

    今年70歲的西合道,家在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的尕海湖畔。這片青藏高原上的湖泊濕地,是黑頸鶴、大天鵝等候鳥的家園。

    在少年西合道的心中,水草豐茂、候鳥齊飛是最美好的風景。“那時候,尕海水很大。只要有人經過濕地,鳥兒就嘩啦一聲飛上了天,特別美。”

西合道救助黑頸鶴。(老照片翻拍)

    20世紀六七十年代,獵槍打破了高原的寧靜。槍聲響起,潔白的大天鵝哀鳴墜地。“有一次兩只赤麻鴨被打下來,一只死了,另一只在旁邊‘哭喊’整晚,都不睡覺。”西合道説。

    “太可憐了,非常心疼。”本著樸素的情感,西合道踏上了野生動物保護之路。

    翻山越嶺去追盜獵者、跟他們爭吵,都是常事。但西合道從不在意這些,“只要把鳥救下來就行”。“後來盜獵的人都知道尕海有個老頭‘壞’得很,他們也漸漸不來了。小孩子也被培養出來,一發現有人盜獵就來跟我報告。”

西合道(左三)救助黑頸鶴。(老照片翻拍)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2007年救助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頸鶴的經歷。西合道發現一只腿部受傷的黑頸鶴,把它抱回家養了28天。“給它喂了牛羊肉、糌粑、玉米粒,又請了醫生給它包扎、打針。慢慢地,黑頸鶴站了起來。我又抱著它,放歸自然。”

    西合道和野生動物之間,也有不少趣事。有一次,他護送赤麻鴨過馬路。他走在前面,二三十只小鴨子排成一列跟在他身後,成群結隊搖搖擺擺地穿過了馬路。

    由于持續多年的候鳥保護經歷,他于2009年獲得了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頒發的“野生動物保護獎”。

    近年來,氣候向好、管理趨嚴,尕海告別了三度幹涸的歷史,水域面積不斷擴大。道路沿線採砂活動被禁止、保護區內探礦權、採礦權有序退出。尤其2014年啟動濕地補償國家級試點後,禁牧休牧得以推進。不再有牛羊進入濕地吃草,驚擾在此棲息的鳥兒。過去猖獗的盜獵活動,更是再也看不到了。

西合道眺望尕海(資料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玉潔 攝

    西合道説:“這幾年真好,越來越多的候鳥來到尕海。看到鳥兒翱翔,我心裏十分安寧。”

    守候半生盼鳥歸。這位在尕海湖畔見證候鳥命運變遷的老人説:“把鳥保護好,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完)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7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