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綜述
2022-05-25 08:53:29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守護綠水青山 共建美好家園

    ——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綜述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重要的民生福祉。五年來,我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強力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污染防治攻堅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重點工作,全省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各項工作取得關鍵進展。生態環境整體向好,“生態綠”成為甘肅高品質發展的底色。

    堅決扛牢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全省上下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崛起之路,將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作為基礎性、底線性任務高位推進。定戰略、出政策、上項目都堅守生態環保紅線底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動生態環保邁入發力夯實的新階段。

    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推動落實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全力推進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及信息化平臺建設。在全省劃定842個環境管控單元,建立健全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係,規范和引導開發建設行為。實施環保領域“放管服”改革,近84%的建設項目環評審批權下放,行政審批事項辦理時限縮短72%,一大批事關民生的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順利落地見效。

    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污染防治穩步推進。在全國率先啟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及污染現狀調查,完成黃河流域甘肅段4個水係36條重要幹支流的7大類15小類入河排污口排查。構建覆蓋各主要環境要素的地方法規體係及“1+N+X”規劃政策體係。構建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品質監測“一張網”,將沿黃流域劃定為513個環境管控單元。黃河幹流出境斷面水質連續6年達Ⅱ類,沿黃流域41個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為92.68%,高于沿黃省份平均水準。

    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將祁連山專項督查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階段性整改任務按期完成。兩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的113項問題已整改完成91項,連續5年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自然保護區內新增人類活動疑似問題點位和面積呈現出“雙下降”趨勢。

    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綠色轉型發展作用更加突顯。按照省委省政府“四屏一廊”生態安全屏障布局,全力構築國家西部生態安全屏障。全省“十三五”碳強度累計下降率達35.44%,超額完成國家目標任務。同時,嚴格落實能耗“雙控”制度,大力發展綠色生態産業,堅持綠色發展。

    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效並向縱深推進。我省深入實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各項生態環境約束性指標和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任務全面完成,生態環境品質達到“十三五”以來最好水準。

    生態環境安全風險防控有力。每年均結合全省生態環境風險防控需要,聚焦重點區域、流域、行業和環境敏感區環境風險隱患,深入開展排查,全面落實整改。

    自然保護和生態建設不斷深化。加快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係建設,積極謀劃推進大熊貓、祁連山、若爾蓋國家公園建設。大力推動蘭西城市群生態建設,圍繞黃河幹流和主要支流生態建設、未利用地生態治理、城市再生水迴圈利用等方面,謀劃推動重大生態建設項目。

    生態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持續提升。深入推進全省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初步建立“天空地”一體化生態環境品質監測網絡,有效提升生態環境數據分析應用能力。持續推進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環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能力持續提升。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文潔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