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全省民政事業發展綜述
2022-05-16 08:46:19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穩中求進服務大局 書寫溫暖人心的“民政答卷”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全省民政事業發展綜述

    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全省民政係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對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認真履行“三聚三基”職責使命,凝心聚力兜底線、保穩定、惠民生、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明顯進展,有力服務了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扎實履行兜底保障職責使命。堅決扛起“兜底一批”的政治責任,先後組織開展了兜底保障衝刺清零、挂牌督戰、農村低保專項治理等專項行動,使83.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通過兜底保障實現脫貧,佔全省貧困人口的14.6%,織密扎牢脫貧攻堅最後一道防線,有力助推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局。率先建立困難群眾動態監測預警係統,健全完善常態化救助幫扶工作機制,積極推行“資金+物資+服務”的救助模式,五年來,全省累計投入困難群眾救助資金558.5億元,穩步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加快推進養老服務體係建設。頒布《甘肅省養老服務條例》,出臺20余項支援養老服務發展的政策措施,逐步完善養老服務政策體係。堅持示范引領,積極爭取將蘭州等5個市州列為全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累計爭取補助資金2.12億元。建成100個城市街道綜合養老服務中心,新增社區養老服務設施用房面積13.24萬平方米,床位2306張,已覆蓋80%的城市街道。聯合有關部門開展了為期4年的全省養老院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機構養老服務品質明顯提升,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有效加強。

    穩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準。連續五年提高城鄉低保標準和補助水準,城市低保標準提高到8706元,增幅49.2%;農村低保標準提高到5268元,增幅50.3%;城鄉特困人員基本生活標準分別提高到10500元、6852元,有效保障了175.4萬低保對象和9.5萬特困人員的基本生活。建立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制度,不斷提高孤兒基本生活費標準,集中和散居供養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費分別達到月每人平均1470元、1080元。全面落實殘疾人兩項補貼制度,惠及困難殘疾人27萬人、重度殘疾人36.7萬人。開展救助管理服務品質大提升專項行動,累計救助流浪乞討人員5.5萬余人次。

    持續強化基層社會治理效能。報請省委省政府出臺加強城鄉社區治理、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等政策文件,加快推進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圓滿完成全省第十次村委會和第七次居委會換屆選舉,村(居)委會班子結構進一步優化,村(居)務監督委員實現了全覆蓋。開展省級城鄉社區治理創新實驗區創建,加強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治理,幫助搬遷群眾盡快融入新家園。全面完成1499家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任務。嚴厲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累計查處779家,排查整治“僵屍型”社會組織2862家,促進了社會組織健康發展。動員引導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開展消費扶貧 1.77億元。出臺《甘肅省設立鎮標準》《甘肅省設立街道標準》,完成華亭撤縣設市及151個鄉撤鄉設鎮工作,助推城鎮化建設發展。

    不斷優化基本社會服務供給。持續開展殯葬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摸排整治,出臺實施辦法,將惠民殯葬對象范圍擴展到6類群體;深入推進移風易俗,積極推進節地生態安葬,殯葬改革服務水準顯著提升。不斷加強婚姻登記制度建設,全面實施結婚登記“市內通辦”,在12個縣(市、區)開展婚俗改革試點,治理高價彩禮、大操大辦等婚俗陋習。推進慈善事業、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發展,不斷加大社會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加強社會工作服務站建設,全省共建成社工站109個,實現了縣級全覆蓋。

    踏上新的趕考之路,全省民政係統將銳意進取、篤行不怠,奮力譜寫民政事業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文潔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5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