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來 甘肅省投入近240億元改善提升基本辦學條件
2022-05-16 08:46:19 來源: 蘭州晚報
圖集

    原標題:五年來 我省投入近240億元改善提升基本辦學條件

    教師工資已不低于同地區公務員

    記者5月14日從省教育廳了解到,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我省教育以促進普惠普及和提升內涵品質為發展總目標,成果豐碩。

    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達100%

    據悉,五年來,我省投入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改善及提升項目資金近240億元,惠及1.2萬多所鄉村學校、260多萬名農村學生。全省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達100%,實現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

    謀劃實施的農村中小學“溫暖工程”“建宿舍擴食堂增學位”等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解決了農村學校52萬名師生冬季清潔取暖和1.2萬多名教師住宿問題,並在14個市州主城區新增學位5萬余個。

    五年裏,我省共補充中小學幼兒園教師2.4萬余名,16萬名鄉村教師享受到每月不低于400元補助,偏遠地區超過1000元,教師工資實現了不低于同地區公務員工資水準目標。

    近五年來,我省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不斷深化,出臺“十四五”教育事業發展規劃,全面構建“1+10”教育高品質發展體係;率先在西北地區平穩啟動普通高考改革,積極推進“專升本”及藝術類招考錄取改革,全省高考錄取率達87.08%,比2017年提高6.46個百分點;出臺教育評價改革工作方案、實施方案,在全省14個市州和32所高校確定教育評價改革試點181個;不斷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全面啟動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積極擴大教育對外開放與合作交流,省部共建、對口支援高校均已達到10所,此外還與上海、天津等10個省市簽署教育合作協議。

    推進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瞄準薄弱環節推進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2021年,全省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93.3%,比2017年提高2.3個百分點,高于全國平均水準5.2個百分點,且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91.2%,在全國首個開發原創幼兒課程資源。

    全省所有縣市區完成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歷史性目標,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7.3%,比2017年提高2.3個百分點,高于全國平均水準1.9個百分點,56人以上大班額比例下降到0.03%、66人以上超大班額全部消除。

    隨遷子女在公辦學校就讀比例為99%以上,殘疾兒童少年入學率為98.9%。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為95.3%,比2017年提高1.3個百分點,高于全國平均水準3.9個百分點。省級示范學校、特色實驗學校佔到全省普通高中的43.5%,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0.01年。

    職業教育改革成效連獲表彰

    在職業教育方面,我省成為全國第二個部省合作打造職業教育高地的省份,教育部連續3年表彰我省職業教育改革成效,並向全國推介了我省職業院校薪酬待遇、職稱評聘等創新政策舉措。全省打造了蘭州新區職教園區,隴中、河西走廊、隴東南集群的“一園三群”發展模式,組建兩所本科層次職業技術大學,在全國率先實施省級“雙高計劃”“優質中職”項目,全省12.5%的中職學校被認定為國家級示范學校,3所高職院校進入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序列。

    2021年,全省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48.3%,比2017年提高13個百分點,2021屆全省高校畢業生畢業去向落實率為80.92%,比2017年提高了6.66個百分點。五年來,我省向社會輸送各類人才近100萬人。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張鵬偉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5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