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大學“傳統村落活化項目”入選2021年“春雨工程”全國示范性志願服務項目
2022-05-13 08:42:47 來源: 蘭州日報
圖集

    原標題:2021年“春雨工程”全國示范性志願服務項目公布

    蘭州大學“傳統村落活化項目”入選

    5月12日,記者從蘭州大學獲悉,在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中央文明辦秘書局日前公布的2021年“春雨工程”全國示范性志願服務項目和“陽光工程”“圓夢工程”優秀志願者名單中,蘭大文化行者團隊實施的“甘肅省典型傳統村落活化與鄉村旅遊志願服務示范項目”入選2021年度“春雨工程”全國示范性志願服務項目。

    此次入選全國示范項目的“甘肅省典型傳統村落活化與鄉村旅遊志願服務示范項目”于2012年啟動,支援青年志願者為傳統村落活化與鄉村旅遊發展貢獻創意和實施服務行動,攜手村民“講好古村故事、營造鄉村新社區、延續鄉土創造力”。

    採訪中項目負責人陳靜表示,傳統村落活化與可持續發展對構建鄉村傳統價值與生態文明、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也具有突出需求。蘭州大學“文化行者”志願者已連續開展傳統村落活化志願服務活動10年,探索並形成了協助傳統村落居民共同活化古村、激活社區公共文化的志願服務模式,為傳統村落的有效利用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若幹年輕人的創意方案。

    2021年,在蘭大校團委、歷史文化學院的指導下,蘭大文化行者團隊組建9支傳統村落活化志願服務團隊,走進甘肅省蘭州市河口村、青城鎮、連城鎮、文縣哈南村等地,以傳統村落古民居、公共空間、非遺民俗、歷史故事和鄉風民情等為素材,開展“傳統村落+兒童鄉土教育”、“村民參與鄉村旅遊産品開發與宣傳”等9個主題82項活動,超過360名村民及兒童參與其中,開設鄉土教育課程及面向村民的社區公共文化服務活動800小時,設計旅遊手冊、宣傳短片、特色文創産品等7組。協助傳統村落管理部門發放問卷調查2000份,形成8份主題調查報告及對應的傳統村落活化建議報告。

    “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行動計劃是文化和旅遊部、中央文明辦實施的一項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2021年,文化和旅遊部根據各地各單位報送的文化和旅遊志願服務實施情況,評出“春雨工程”全國示范型志願服務49個。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孔德勝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4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