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名 赴西部之約 ——走近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研究生支教團
2022-05-04 09:27:46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以青春之名 赴西部之約 ——走近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研究生支教團

    “用一年不長的時間,做一件終生難忘的事。”

    年輕的他們不約而同選擇了以青春之名,赴西部之約。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研究生支教團成員帶著知識、帶著本領、帶著希望,到西部、到基層撒下一顆顆夢想的種子,讓青春之花盛開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是老師,更要做朋友”

    生于東北,遠赴西北,用一年時間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揮灑汗水、奉獻青春。他就是西部計劃志願者、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研究生支教團成員肖帥。

    “我對西北並不了解,來之前腦海中僅有的幾個關鍵詞就是‘大西北’‘西部計劃’‘西部大開發’。到了之後,我才真正感受到西北地區之遼闊、自然環境之獨特。”在初到西北、初識酒泉的驚嘆和好奇中,肖帥在酒泉市第一中學的支教生活緩緩拉開了序幕。

    入住宿舍、熟悉周邊環境、進行崗前培訓、扎實認真備課……緊鑼密鼓且井井有條,但如此充分的準備並沒有消解初次登上講臺的惶恐和緊張。

    “走進教室的一剎那,還沒等我喊‘上課’,班長已經帶頭喊了‘起立’,同學們齊刷刷地説‘老師好’。直到介紹完基本情況,我緊張的心情才慢慢平復。”肖帥回憶説。

    2021年9月10日,在教師節當天,肖帥收到了來自學生的禮物和祝福:有人折了一只千紙鶴、有人寫了一幅書法、有人送來幾支棒棒糖……臨走時還不忘説一句:“帥老師,節日快樂喲!”

    “學生們叫我‘帥老師’,我很喜歡。”肖帥説。

    備課、寫教案、改作業、上課……肖帥的支教生活愈發忙碌,但他並不覺得疲憊,收獲了滿滿的成就感。

    “上學期期中考試,同學們的成績還不錯,這讓我的底氣和信心更足了。我不僅想做一名老師,更想成為他們的朋友,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學會傾聽、給予鼓勵、多些陪伴。”肖帥説。

    現在的肖帥不但會思考怎麼上好七年級《道德與法治》這門課,也開始結合自身所學為孩子們普及法律知識、培養法治觀念、增強法律意識,通過一個個案例,讓他們在理解課本知識的同時,可以聯繫實際,做到融會貫通。

    “你以後想做什麼工作呀?”

    “我想做一名和肖老師一樣的老師!”

    這段簡單的對話在肖帥心裏留下了深深烙印。他説:“初到時,我便很喜歡這裏,那時候只因為洗完的衣服一個晚上就可以晾幹;現在,更喜歡這裏,因為這裏有一雙雙求知若渴的明亮眼睛。”

    “這段記憶會永遠閃光”

    從天朗氣清的八月到次年綠樹成蔭的七月,西部計劃志願者、西北師范大學研究生支教團成員陳玲在東鄉縣鎖南中學度過了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回望這段支教歲月,辛苦與感動並存,驚喜與快樂永駐。”陳玲説。

    2020年8月23日,陳玲第一次與學生們見面,雖然互不認識,但女孩兒們臉頰的緋紅、少年們嘴角的梨渦已深深印在了她心裏。

    因為學校缺少數學老師,分教學任務前,陳玲放棄了與自己所學專業對口的語文課,承擔起數學教學這一任務。

    “長時間未接觸初中數學課本,好多內容知識還是有些模糊。因此,在教案的設計和備課方面要花很大功夫,自己也是邊學習邊上課。”陳玲説。

    掌握學情後,陳玲發現這裏的孩子大多基礎薄弱。為了讓同學們都能跟上進度,她要在課堂中穿插講解小學數學知識。此外,陳玲也會叫部分學生到辦公室進行專門輔導,解答他們的困惑。

    “落後不可怕,重要的是發現不足之後要奮起直追,只要肯下功夫,沒有做不成的事。”陳玲經常這樣鼓勵自己的學生。

    除了正常的教學工作,為了提高學生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陳玲還策劃舉辦了班級內部優秀作業和筆記的選評表彰活動,用自己支教期間的補助給學生買了各種學習用品作為獎勵,希望他們能夠一直樂觀向上,保持進步。

    “同學們作業的正確率越來越高,成績也穩步提升,我看到了知識帶給他們的成就感,這也是對我的鞭策和鼓勵。”陳玲説。

    作業本上回復的小紙條、下課後碰面的一個個微笑、一聲聲“老師好”……一年多的時間,孩子們因為她的出現,慢慢變得好學、上進,她也記住了班裏每一個孩子的模樣和他們的每一次成長。

    2021年夏天,鎖南壩上的風並不溫柔,但陳玲希望六月的風可以一直這麼吹著,讓七月晚一點兒再來。她説:“因為這裏有一群孩子,他們需要人去愛、去幫助、去引導。短短一年的時間,我們互相給予彼此希望,這段記憶會永遠閃光。”

    “以真誠與熱愛之名,向山而行”

    2021年9月,福建師范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的8名學生跨越2280公里,來到定西市漳縣,李雅婷就是其中的一員。

    初到漳縣第二中學支教的李雅婷選擇了高一生物學這門課。“剛開始我帶了兩個班——實驗班和藝體班,上學期期中考試時,這兩個班分別考了第一名和第二名。在此之前,藝體班從沒考過這麼好的成績。”李雅婷的語氣中難掩欣喜和自豪。

    有時早上6:30上早讀,最晚到23:00下課,每天花3到4個小時準備課件……現在的李雅婷帶著高一年級五個班的生物課,每天的生活安排得滿滿當當,但她絲毫不覺得辛苦,反而樂在其中。

    “看著同學們能一點點提升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學習成績也有所提高,我很欣慰,也覺得很值得。”李雅婷説。

    “有學生説2021年的‘小確幸’就是遇到我,我特別感動。這一年,我將一生銘記。”李雅婷的志願支教情結始于大二,從同校師姐那裏了解到支教資訊後,一顆去西部支教的種子便在她心裏生根發芽。

    “接過20年支教的接力棒,我們走遍了這裏的村莊,白天教授學生知識,深夜核對數千份資訊,幫助了一批批學子順利完成學業,搭起了‘榕定情深’的連心橋。”李雅婷説,在募捐2021-2022學年“溫暖一冬”物資過程中,我們收到了一筆特殊捐款,它來自曾經在漳縣城關中學就讀的康婷娟同學。

    “康婷娟在城關中學就讀時,遇到了來自福建師范大學的支教老師,幫她對接過一位愛心資助人。所以她希望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也能為家鄉的孩子獻出一份溫暖。”李雅婷説。

    最好的傳承莫過于“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現在的康婷娟是福建師范大學教育學部2020級教育學專業的一名學生。李雅婷介紹,康婷娟選擇教育專業是希望自己也能像曾經在生命中出現過的支教老師一樣,用專業的教育知識,成為別人生命中雖然微弱卻溫暖的光。

    “奉獻是沒有終點的旅程,我們以真誠與熱愛為名,向山而行,想通過自己的努力讓這裏的孩子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李雅婷説。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石丹丹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619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