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懸泉置遺址保護利用項目基礎設施工程開工
2022-03-26 08:59:09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敦煌懸泉置遺址保護利用項目基礎設施工程開工

    甘肅絲綢之路經濟帶文化傳承與創新發展項目——敦煌懸泉置遺址保護利用項目基礎設施工程日前開工建設,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內部展示道路、觀景平臺、停車區以及公共衛生間等設施,計劃于今年10月完工。

    敦煌懸泉置遺址位于敦煌與瓜州兩市縣交界處的祁連山支脈三危山北麓戈壁邊緣,是漢代設于河西地區交通線上的一座規模較大的驛置。其主要功能是傳遞各種郵件和資訊,迎送過往使者、官吏、公務人員和外國賓客。遺址由塢院、馬廄、灰區及其附屬建築構成,分布面積2.25萬平方米,考古發掘面積4675平方米。出土文物包括簡牘文書、帛書、紙質文書、絲織品、農作物、家畜骨骼等7萬余件。

    懸泉置遺址對研究漢代驛置建築規劃、結構及郵驛制度提供了重要歷史見證。2001年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4年作為“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遺産點之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張文博 通訊員張曉亮)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