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全面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2022-03-26 08:59:09 來源: 甘肅日報
圖集

    原標題:五部門開展“暖心行動” 提出十條具體措施 甘肅全面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

    近日,甘肅省人社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市場監管局、省郵政管理局、省總工會聯合印發了《關于開展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暖心行動”工作方案》,提出10條具體措施,進一步規范企業用工行為,防范化解勞動糾紛,優化勞動保障服務,對形成重視、關心、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良好社會氛圍和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和指導性。

    《方案》要求,各有關單位今年要開展政策解讀宣講活動,擴大政策知曉率,指導平臺企業準確理解政策,依法合規用工,讓依托平臺就業的勞動者懂政策、會維權。要開展集體協商試點活動,在全省各市州和蘭州新區開展協商試點工作,為全省平臺企業開展勞動安全、職業傷害、勞動報酬、休息休假等集體協商探路徑、打基礎、積經驗。要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建設活動,認真組織實施省政府今年確定的“建設100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驛站”為民辦實事項目,為戶外勞動者提供“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累可歇腳”的暖心服務。要開展專項執法檢查活動,及時約談、警示、查處侵害勞動者權益的企業,整治企業誘導或強迫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轉為個體工商戶規避用工主體責任的行為。要開展職業傷害保障行動,以社會關注度大、職業傷害風險較高的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和同城貨運作業為重點,探索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方案》明確,省人社廳將牽頭組織開展最美快遞員、最美貨車司機及平臺企業權益維護示范企業等宣傳選樹活動,營造全社會重視、關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良好氛圍,帶動整個行業企業學習典型、對標先進,規范用工、健康發展。開展新就業形態領域創新創業比賽活動、開展優化職業技能培訓服務活動,提高勞動者技能水準。暢通職稱評審綠色通道行動等,完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稱評價體係,落實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職稱評價的傾斜支援政策,對取得職稱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引導企業給予相應的津貼或補助。

    省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落實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工作方案,扎實開展各項行動,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各項權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石丹丹)

責任編輯: 劉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0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