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良好家庭教育是化解青少年心理危機的“良方”
2021-10-09 14:46:2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9日電(記者梁軍)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衛生日,今年我國的節日主題為“青春之心靈 青春之少年”。心理專家表示,雖然社會心理咨詢服務體係不斷成熟,但良好的家庭教育仍是化解青少年心理危機的“良方”。面對青少年的一些“小情緒”,家長如果能夠早識別、早幹預,就能防患于未然。

    甘肅省天水市的鵬鵬是一名17歲的中學生。父母發現他與同學關係不融洽,厭學情緒較重,晚上睡眠欠佳。在父母的陪同下,鵬鵬近期來到醫院就診,被診斷為人際關係障礙。“這是一種心理健康疾病,如果不早幹預,就會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何蕊芳説。

    專家介紹,青少年常見心理疾病有抑鬱症、焦慮症、強迫症,以及學習障礙、人際關係障礙等。很多青少年之所以罹患心理疾病,部分原因就是遭受來自父母有意或無意的疊加性心理創傷。因此,孩子出現情緒問題,質疑、批評或貶低孩子的辦法都不可取。

    “父母是青少年的監護人,家庭是青少年的避風港。由于青少年尚處于大腦發育未完全成熟的階段,情緒易波動,遇事應對方式還相對幼稚,面對心理障礙時如果沒有家長的支援和引導,青少年很容易失去應對的勇氣和信心。”何蕊芳説。

    何蕊芳説,良好的家庭教育是預防精神心理障礙的最佳方式。當發現孩子出現情緒波動時,家長首先需要理解孩子的痛苦,肯定孩子為擺脫不良情緒所做的努力,並尋找情緒背後的原因。

    專家提醒,家庭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長的重要“土壤”。父母保持融洽的夫妻關係,可以為孩子營造舒適的成長環境;在親子關係良好的家庭,孩子會向父母敞開心扉、傾訴煩惱,及時化解負面情緒。(完)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7940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