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農村路”鋪就鄉村振興“坦途”
2021-10-04 10:40:14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4日電 題:“四好農村路”鋪就鄉村振興“坦途”

    新華社記者李傑

    初秋時節,隴原大地涼意漸增。棲雲小鎮旁,卻十分熱鬧。花團錦簇、匯聚成海,絡繹不絕的遊客正置身其中,暢享浪漫氛圍。26歲的趙娜忙著整理貨架上的商品,以供遊客選購。

    作為李家莊田園綜合體棲雲小鎮“民宿管家”的趙娜,對于這片土地的蛻變感觸頗深。過去,位于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的這個城郊村,雖坐擁良好生態環境和城郊區位優勢,但囿于交通不暢,産業難以發展。如今,隨著“四好農村路”的建設,鄉村道路平整寬闊、縱橫交錯,不僅架起區域快速通道,也讓李家莊田園綜合體建設步入快車道。

    高附加值的草莓、聖女果等果蔬在智慧化農業大棚裏開花結果,彩虹橋、花海、浮雕等景觀繽紛多彩,民俗小吃、露天茶館、水上火鍋等帶來別致體驗。原在外地務工的趙娜,也獲得了家門口的工作機會。“去年8月開始營業的民宿,如今節假日不提前三四天預約都沒房。”趙娜説。

    參與棲雲小鎮建設的甘肅棲雲田園開發建設有限公司總經理雷立家説,交通便利讓企業更願意投身此地參與建設,解決鄉村資金短缺、運營水準不足等問題,助力鄉村發展。

    相隔10多公里的小康營鄉浪街村,因窯洞民宿、民俗小吃等,吸引各地遊客前來打卡。返鄉創業的吳有龍,開了一間手工面店,每年收入在12萬元左右。“過去路窄,旅遊大巴都錯不開車。”吳有龍説,如今道路不斷加寬,村民增收的渠道也不斷拓寬。

    村前連接南北關村的村道,雖運營13年之久,路基、路面卻依舊平整。“這都是養護的功勞。”榆中縣公路服務中心主任安海亮説,村民深知路的重要性,積極投身村道養護工作,與地方設置的護路員共同撐起道路養護網。

    “十三五”期間,甘肅省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7.1萬公里,創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22個、全國示范縣7個。同時,在所有鄉鎮設立農村公路管理所,全面推行縣、鄉、村三級“路長制”管理。“全省農村公路列入養護率達到100%,有路必養的目標基本實現。”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長劉建勳説。

    “農村道路只有建出品質、管出安全、養出通暢、運營出效益,才能讓農村因路而美、産業因路而興、農民因路而富。”參觀完榆中縣“四好農村路”建設後,劉建勳深有感觸。

    劉建勳表示,“十四五”期間,甘肅省每年將建成1萬公里以上自然村組硬化路、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400公里、農村公路危橋改造100座以上,實施村道安全生命防護工程3000公里以上。

    棲雲山畔,大道上車流穿梭,鄉道間客流如織,“四好農村路”正鋪就鄉村振興的“坦途”。(完)

責任編輯: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2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