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 | “走出高山上學,我的夢想更近了!”
2022-02-23 17:51:32 來源: 新華社
圖集

    新華社蘭州2月23日電 題:“走出高山上學,我的夢想更近了!”

    新華社記者白麗萍、王紫軒、郎兵兵

    2月22日,新學期的第一天。清晨6點半,蘭州新區第二小學五年級4班的尚欣怡穿上藍色校服,早早來到蘭州新區搬遷安置點的巴士站點等校車。“一個多月沒去新校園了,好想見到小夥伴們!”她説。

    2021年9月,尚欣怡跟隨父母從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縣搬遷到蘭州新區,開啟全新的校園生活。

    開學第一天,蘭州新區第二小學學生乘坐校車上學。(新華社記者 王紫軒 攝)

    “以前上學很累,每次走山路才能到學校。”説到老家的過往,尚欣怡的聲音忽然低沉下來。現在,她坐上校車10分鐘就到學校了,沿途沒有高山阻隔,不用擔心老天下雨、山體滑坡。教室寬敞明亮,每次走進教室,熱乎乎的早餐已擺在課桌上。

    21日晚,尚欣怡和媽媽薛淑琴在新家一起包書皮。(新華社記者 郎兵兵 攝)

    尚欣怡的老家在甘南州舟曲縣立節鎮立節村。這裏屬于我國地質災害的多發地區,那裏年年受災。一到雨季,山洪頻仍,山體滑坡、泥石流多發,村民們提心吊膽,夜晚不敢睡覺,生怕房子被衝走。尚欣怡小時候就聽媽媽講過,這裏曾發生嚴重的泥石流。

    在舟曲,許多孩子筆下的未來家園,是一座可以飛上雲層的“天空之城”,不會發生地震;房子長著翅膀,再也不用擔心滑坡、泥石流突然來襲。

    “爸爸媽媽,要不我們搬出大山吧?”尚欣怡9歲那年,聽到大人們正在討論政府出臺的地質災害避險搬遷政策,她勇敢地向大人表達了自己的夢想。

    她的話讓當時還拿不定主意的家人們大吃一驚。尚欣怡的媽媽薛淑琴説:“我們搬不搬都行。但對于孩子來説,搬遷就意味著新生活、新希望。”

    2021年9月,包括尚欣怡一家在內的850個家庭,從千裏之外的舟曲陸續搬到蘭州新區避險搬遷安置點。這學期開學,529名各學段隨遷子女已全部入園入學。

    “這裏的校園很大,教室很寬敞漂亮。我最喜歡學校的操場,課間總喜歡打籃球。在家鄉,學校操場只有巴掌大,跑好幾圈才能達到一樣的運動強度。”六年級學生袁彬高興地告訴記者。

    22日,蘭州新區第二小學學生們在操場上做課間操。(新華社記者 王紫軒 攝)

    蘭州新區第二小學副校長郭旭東介紹,進入新學期,學校將認真落實“雙減”政策,為隨遷的學生們開足“四點半興趣課堂”,豐富他們的課外生活。“除了準備專業的上課內容外,我們還會為參加‘四點半興趣課堂’的學生建立成長檔案,將學生們在課堂上的繪畫、手工等作品收藏起來,見證他們的成長。”他説。

    尚欣怡從小迷戀畫畫,但老家條件有限。現在,她報名參與興趣課堂,終于能接受到專業的繪畫指導。她説:“我覺得自己很幸運,離繪畫的夢想更近了。”

    “以前,孩子性格內向不愛説話,現在她每天都會和我分享各種新鮮事,性格也開朗了不少,在班裏演講、唱歌、表演,都不怯場。”薛淑琴説。

    孩子的變化讓薛淑琴深刻感受到,走出高山後,夢想更近了。在西部不少省區,從易地搬遷到生態移民,許多農民過上安心的生活,共同富裕的進程明顯提速。

    22日,尚欣怡和同學們在食堂吃午飯。(新華社記者 王紫軒 攝)

    中午十二點,下課鈴聲響起。尚欣怡和同學們排隊走入食堂,坐在餐桌前,端著盛滿紅燒肉的餐盒,嘴角上揚的她綻放出開心的笑容。(完)

責任編輯: 王小華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409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