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大學:開辟科技創新新賽道 與城市共生共榮共成長
2023-03-22 16:0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3月22日電(陳雪瑩)“聚焦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廣東廣州高品質發展,廣州大學將進一步開辟科技創新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廣州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魏明海在談及高品質發展時表示,廣州大學將繼續深化産教融合和科教融匯,打造高水準教育教學和科研創新隊伍。

  廣州大學黨委書記、校長魏明海。新華網發

  立德為先 紅色基因鑄魂潤心

  走進廣州大學,千米黨建紅色文化長廊格外醒目。這條長廊展陳近12萬文字、數百張圖片,集展覽宣教、主題景觀展示、文化交流服務等功能于一體。

  “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強化對師生的思想政治引領,是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責任所在。”魏明海表示,廣州大學一方面通過思政課教師教育教學,專業教師在教學時嵌入課程思政,實現思想政治教育和學科專業教育的融合;另一方面將思政融入校園生活中,如在學生公寓設立黨團活動室、經典閱讀室、心靈驛站等。

  魏明海表示,學校將繼續完善“黨建+”融合機制,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鑄魂育人、啟智潤心;推動黨建引領教育、科技、人才協同發力,促進學校各項工作內涵式高品質發展。

  “教師們的言傳身教、潤物細無聲,對學生的成長發展起著重要作用。”在魏明海看來,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腳點在學生,關鍵抓手在教師。近年來,廣州大學引育優秀人才,出臺教師立德樹人業績考核指標體係,探索將立德樹人工作納入教師評價中,強化教師當好學生“引路人”的使命擔當。

  育人不倦 服務區域高品質發展

  高校智庫是提升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的重要載體。廣州大學作為以“廣州”命名的綜合性大學,如何更好地服務區域高品質發展?

  魏明海表示,結合國家戰略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廣州大學近年來明確了重大基礎設施工程、網絡空間安全、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等多個主攻方向,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魏明海介紹,廣州大學“方濱興院士班”(簡稱“方班”)走出了一條人才培養的新路子。以方班研討廳為代表的課程已推廣到全國26所高校;“方班”與一批網絡安全企業合作建立了聯合實驗室,開展校企合作模式下實戰化教學,提升學生的實踐實戰能力。

  “高校要主動對接人才培養新要求,推動專業內涵建設提質升級和提高人才培養品質。”魏明海表示,廣州大學將優化學科專業布局,依托學校科研創新平臺在交叉學科、前沿學科和嶺南特色學科等建設一流專業群;同時,著眼于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加強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智慧教學、教育數字化轉型。

  如今,廣州大學圖書館已經由“藏書”場所轉變成為學生利用數字化信息中心和科技中心的探索研究和學術交流場所。魏明海説,學校還在構建大數據和智慧教育的交叉創新平臺,讓師生主動參與,提升教學管理和教學水準。(參與:實習生張逸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45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