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品質發展丨乘勢奮進勇爭先——一線探尋廣東江門高品質發展足跡
2023-03-21 08:46: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3月21日電(李慶招)推動200個重點項目開工、投産,其中,制造業項目167個,佔比83.5%,涵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智能裝備、新能源電池等領域……近日,廣東省江門市召開企業高品質發展大會,傳遞江門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的堅定信心。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江門堅持以實體經濟為本,制造業當家,全面推進“工業振興”“園區再造”工程,擔當廣東新一輪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主力軍和主戰場。近日,新華網融媒體團隊走進江門企業生産制造一線,感受江門高品質發展活力。

  “鏈主”企業發揮引擎作用 推動産業建圈強鏈

  近年來,江門深入實施“工業振興”工程,涌現出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工業大企業,發揮鏈主、龍頭企業帶動牽引作用,帶動産業集聚發展。

  在臺山工業新城,坐落著商用車底盤零部件生産商——廣東富華重工制造有限公司(簡稱“富華重工”)。近年來,隨著富華重工智能化生産線的深度應用,一批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産品爭相涌現。“2023年我們的目標是要實現産值超50億元。”談到未來的發展,富華重工總經理譚嘉驊信心滿滿。

  富華重工在自身不斷發展壯大的背景下,也積極發揮“鏈主”企業的帶動作用,吸引越來越多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産業鏈上下遊企業紛紛落戶江門。近年來,在富華重工、金橋鋁材、鴻特精密等龍頭企業的“引流”下,臺山汽車零部件産業已形成百億元的産業規模及較為完整的産業鏈配套。

  作為海目星的全資子公司,海目星(江門)鐳射智能裝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目星(江門)”)從2017年落戶至今實現了快速發展,2022年産值超30億元。目前,項目二期已啟動建設,預計將于2023年上半年建成投産。

  “我們將在注重自身發展的同時,重視發揮行業引領支撐作用,進一步助力産業鏈招商,實現補鏈、強鏈、延鏈,形成高品質的産業生態,提高中國高端裝備制造的國際競爭力,為江門的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海目星(江門)副董事長聶水斌説。

  海目星(江門)生産車間。新華網 李慶招 攝

  目前,江門市場主體總量達69.5萬戶,其中擁有逾2.8萬家工業企業,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35.8%,這是江門成為制造業大市、廣東重要制造業基地的根基所在。

  高新技術産業集聚 夯實高品質發展“硬支撐”

  在鶴山工業城,素有“盾構機4S店”美譽的廣東欣龍隧道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欣龍裝備”)是集盾構物資、盾構裝備研發等資源優勢于一體的高新技術企業。

  在該公司的維修再制造車間內,一臺臺盾構機在軌道上進行檢修,直徑達九米的紅色刀盤以每分鐘0.8轉至3轉的速度試運轉,不久後,它們將被投入到廣州、深圳等城市的軌道交通以及水資源配置工程施工現場,助力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

  正在測試中的盾構機。新華網 李慶招 攝

  “在高品質發展的背景下,我們借助江門的平臺及地域優勢,將持續在科技上攻關。人才方面,我們跟清華院珠三角研究院建立了合作,並聘請了華南地區的一些專家,力求實現技術突破。”欣龍裝備副總經理鄭楊銳説。

  新材料是未來産業競爭的重要賽道。在珠西新材料集聚區,江門市恒創睿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實現對鋰電池全自動化無污染回收、利用、處理;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黃茅海大橋……廣東蘇博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生産的高性能混凝土外加劑及功能性材料可滿足大型基礎設施建設需要,助力建設更多“超級工程”。

  企業的成長壯大離不開自身努力,政府的“後勤”保障也尤為重要。江門開發上線中小微企業訴求快速響應平臺,組建工業200強企業服務專班,推動中小企業“政銀保”項目做大做強,以不斷完善的營商環境和高效的企業服務,助力企業做大做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94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