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外傳統陶藝基地搭建國際文化交流合作平臺
2022-05-20 21:3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5月20日電(記者楊淑馨)推開廣外藝術學院陶藝工作室的大門,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的拉胚、燒窯等制作設備。除了優質的陶土、五彩繽紛的釉料,電窯爐、成型機等設施一應俱全。在這個240平的場地內,孕育著陶藝作品的新生,也推動著文化的傳承。

  廣外傳統陶藝基地是廣東省第三批高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之一,自2020年傳統陶藝項目申報正式獲批以來,廣外藝術學院先後開展了“萬人計劃”陶藝交流項目、體驗中華傳統文化活動等實踐,充分利用廣外優勢,搭建國內、國際文化交流合作平臺,傳播中華文化好聲音。

  廣外藝術學院教授白波表示:“我們認為傳統陶藝文化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可以幫助校內校外的學生與海外友人更好地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學院面向全校師生開設了陶藝選修課和通選課,吸引了不少留學生的積極參與。

  此外,傳統陶藝傳承基地內還舉辦了外籍教師體驗中國傳統文化活動。帶著對現代的中國人是如何看待藝術的疑問來參觀的希臘外教阿納斯塔西婭在活動中得到了答案:“我不僅了解了中國人對藝術的看法,還了解了生活的那個時代的人的文化,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文化讓我非常向往,類似的這種現場體驗的活動對于我更深入地了解中華傳統文化非常有幫助。”

  未來,廣外傳統陶藝基地計劃與孔子學院重點開展合作,適時與孔子學院開展傳統文化相關的對接工作,通過這扇對外窗口,將中華傳統文化傳播到更大的國際舞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瑞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