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廣州優質果苗助汕頭鄉村振興
2022-05-19 08:40:15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昨日從深圳對口幫扶汕頭駐潮南區井都鎮工作隊獲悉,工作隊進駐一段時間以來,邀請廣州市農業技術推廣示范基地——廣州新知青農場有限公司技術人員到井都鎮實地考察,聯合當地種養專業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家庭種植戶等,探索利用魚塘邊、村路旁、果林間等閒置地,種植廣州市果樹科學研究所培育的番木瓜苗,以“企業+村集體+農戶”合作模式和“種苗配送+訂單農業+靈活銷售”激勵方式,擴大聯農帶農和增加村集體收入。

  全員上陣搶抓種植期

  為搶抓種植期,4月初,工作隊全體人員與技術員、村幹部、種植戶一同上陣,一起“白+黑”“5+2”勞作,完成整地栽苗、施肥澆水、管護保活等種植過程。據統計,此次木瓜種植共平整、盤活閒置地約30畝,帶動種養企業3家、種植農戶10多家,促進靈活就業10多人,累計種植番木瓜苗5000余株。

  在種完木瓜苗後,合作企業的負責人朱其雨在技術交流群留言稱:“我們邁出堅實的第一步,效果非常的好,你們是我見到最有合作精神的一個好團隊,給你們點讚!”

  在木瓜生長期內,幫扶工作隊還協調村委人員與技術專家、種植對象之間建立工作銜接和技術指導機制,跟蹤監測木瓜生長情況。同時,以幫扶公益崗位形式,選聘2~3名家庭收入單薄、踏實肯幹的村民進行日常管護,做到學習技術與增加收入“雙豐收”。

  工作隊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工作隊將與廣州新知青農場公司積極推進木瓜産品加工,立足在鎮內選點配置生産設備,在木瓜未成熟時提前採摘,制作木瓜絲特色小菜,並考慮在木瓜成熟時以水果木瓜或做成凍幹木瓜、木瓜汁等産品進入市場,多舉措降風險、降成本,以最大化增收調動種植戶積極性,為産業振興探新路。 (全媒體記者陳家源 通訊員楊修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66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