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數字經濟新場景新要素 “數字經濟發展論壇”舉行
2021-11-26 19:4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2021(第十六屆)中國電子政務論壇暨首屆數字政府建設峰會26日在廣州舉辦。在名為“數字經濟發展論壇”的分論壇上,來自政府、企業、學界的代表圍繞數字經濟新發展、新場景、新要素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

論壇現場。新華網發

  當前,數字經濟已成為引領廣東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新引擎和主陣地。2020年,廣東省數字經濟增加值約5.2萬億元,同比增長6.6%,廣東數字經濟規模居全國前列。多位嘉賓認為,廣東發展數字經濟基本面好,潛力巨大,在立法、平臺、數據要素市場化建設等方面的探索走在全國前列,可為全國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廣東經驗”和“廣東參考”。

  廣東推動數字經濟的發展更離不開技術創新。華南理工大學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陳俊龍描繪了一幅未來智能出行的新圖景。他説,數字技術讓人們的出行越來越智慧,為數字産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基礎。當前,人們可以通過LBS技術和“羊城通”等App隨時可查到公交車的位置和擁堵情況,未來,通過創新研發邊緣計算、精準定位技術和環境感知技術,人們還可實現自動泊車、自動駕駛等場景,通過人機交互、數字孿生、元宇宙場景等構建未來車聯網更廣泛的應用,推動汽車經濟發展。

嘉賓們圍繞“産業變革進行時,怎樣‘變’得更高效”進行圓桌對話。新華網發

  數據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生産要素,也成為熱點話題。中國電子資訊行業聯合會專家委員會主任董雲庭認為,廣東是制造業大省,在産業數字化方面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在發展産業數字化的過程中,廣東要把數據作為重要生産資料,解決好數據碎片化等供給側與需求側不匹配的現象,從數據産權、數據定價、數據交等方面加強布局,同時,在標準體係、統計規范、法律法規、政策措施等上層建築方面要加快跟進。

  在推動數字經濟的法制保障方面,廣東先行先試,今年率先出臺了 《廣東省數字經濟促進條例》,通過開展創新性立法破解“數據作為一種財産權,能否受到法律保護?”等數字産業“成長的煩惱”,為全國提供參考。此外,廣東首創了“廣東省工業互聯網産業生態供給資源池”制度,引進培育了510家工業互聯網平臺及數字化轉型服務商,累計推動1.85萬家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帶動57.5萬家中小企業“上線用雲”。

  數字經濟的發展需要加強治理,也需要加強平臺載體建設,以釋放高品質發展新動能。隨著全國首張公共數據資産憑證在廣州發布,廣東省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率先破題,廣州也在不斷加快數字經濟立法和平臺載體建設。

  在琶洲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試驗區,這裏聚集了騰訊、阿里巴巴、歡聚時代等大數據全産業鏈企業,具備開展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的肥沃土壤。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煥清説,廣州正在加快建設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試驗區琶洲核心片區,目前該片區已實現營業收入超2600億元。按照規劃,到2025年,廣州試驗區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集聚發展水準將顯著提升,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規模將超900億元。下一步,廣州將聚焦數字經濟重點平臺載體,努力建設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經濟引領型城市。

騰訊公司政務雲總裁王景田在論壇現場演講(左)以及騰訊雲展臺(右)。新華網發

  如果説數據是枝葉,連接就是根系。騰訊公司政務雲總裁王景田認為,發展數字經濟要有兩個要素,一是數字技術,一是大數據,要發揮“政府端、用戶端、企業端”三端連接價值,才能激發數字經濟規模效應和活力,而騰訊微信擁有超12億用戶的流量入口,這是企業優勢所在。在廣東省政府部門的主導下,騰訊通過發揮連接優勢,參與推出的“粵政易”使得政府內部辦公效率提升,“粵省事”提升了政府對百姓的服務水準,“粵商通”撮合了産銷對接和興業創業。此外,騰訊發揮“微信城市服務”入口優勢支撐企業快速復工,每年投入超過十億元支撐“健康碼”的應用和拓展,攜手政府推出“微信消費券”,持續助力疫情防控和地方經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盧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51128105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