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睦洋:烏合麒麟要用畫筆講好中國故事
2021-11-25 15:2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11月25日電(關錦恒)“希望大家一起多合作、多學習、多交流,思考怎麼樣能夠把中國話語、中國故事更好地在世界范圍內獲得更高的關注度和更廣的傳播度。”11月24日,在由新華網承辦的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內容論壇上,烏合麒麟團隊負責人胡睦洋參加“中國價值的世界傳播”圓桌對話,並接受新華網專訪。

“中國價值的世界傳播”圓桌對話現場。新華網 伍嘉煒 攝

  胡睦洋在專訪中表示,符號不但能夠突破語言屏障,還能夠在特定群體中形成有效的傳播鏈路。視覺傳達在國際傳播中的功能近些年來顯得愈發重要。其優勢在于,無論教育背景如何,對物體的藝術記錄能夠穿透語言屏障與文化規訓直達受眾感知器官。

  今年以來,烏合麒麟發布的《G7》《歸舟》等漫畫在網上産生強烈反響。

  談及視覺傳達在國際傳播中的優勢,胡睦洋認為,新聞傳播通常需要少則兩百字、多則千余字的撰寫,方可説明情由,然而通過一幅畫可以省略描寫前因後果,省去鋪墊與敘述,甚至可以超越“新聞時效性”的約束。

烏合麒麟團隊負責人胡睦洋接受採訪。新華網 朱皓 攝

  “好的創意背後需要討論與碰撞,但絕不能讓情緒成為創作的動機,而要堅持讓情緒成為創作的動力。”胡睦洋表示,團隊會廣泛地聽取或閱讀網友的意見,希望在創作的過程中廣泛吸取多學科、多領域、多元素、多文化背景人士的建議,形成有國際傳播力和影響力的作品。

  除了具有較強衝擊力和戰鬥性的國際時政畫作,烏合麒麟也用畫筆傳播中國文化、講述中國故事。11月10日,第四屆進博會閉幕之際,新華社上海分社、新華網聯合烏合麒麟推出新畫作《海》,寓意順流而動、順勢而為,努力讓海洋成為開放、交流、包容的機遇所在,相信這片“四葉草”能夠為人類文明的明天帶來幸運和活力。

圖為畫作《海》。新華網發(受訪者供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賓玲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099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