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匯“Z世代”力量推進主流價值傳播?“Z世代的主流價值傳播”圓桌對話在廣州舉行
2021-11-25 15:3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11日25日電(遊蘇杭 李俊豪)近年來,“Z世代”已成為網絡傳播中不可忽視的關鍵群體甚至是重要力量。“Z世代”究竟是怎樣一個群體,如何讓主流價值傳播更加貼近“Z世代”,如何匯聚青少年力量推進主流價值傳播,也成了大家共同關心的話題。

  11月24日,由新華網承辦的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內容論壇在廣州舉行。河南衛視《端午奇妙遊》總導演陳佳,騰訊網副總編輯、騰訊網首席主持人陳曉楠,廣東省動漫藝術家協會副主席林帝浣,動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兒》作者林超在“Z世代的主流價值傳播”圓桌對話上展開了深入交流。

  “Z世代的主流價值傳播”圓桌對話現場。新華網 伍嘉煒 攝

  “我覺得‘Z世代’年輕人是拒絕被幾個關鍵詞畫像定義的一代人,他們獲取的知識和資訊龐雜繁復,他們的態度、表達和行為也是七十二變。”陳佳説。林超認為,“‘Z世代’的主力其實是現在‘95後’,這代年輕人有自己獨立思考判斷能力。”在陳曉楠看來,“個性化表達”“數字化生存”“影像化傳播”是“Z世代”三個關鍵詞,每個人都是學習者,同時也是內容輸出者、表達者……

  當前,泛娛樂內容品質難以滿足“Z世代”對優質深度內容日益增強的渴望。泛娛樂內容除了帶來茶余飯後的日常減壓和娛樂之外,如何更深入地與“Z世代”受眾進行互動與交流,輸出主流價值觀?在陳曉楠看來,媒體責任與文化擔當非常重要,新聞制作內容須基于年輕人審美喜好輸出大量有深度、有借鑒意義的觀點,傳遞對社會現實的思考與關懷。

  今年以來河南衛視推出的《端午奇妙遊》等節目深受年輕人好評,對于“國潮”為何會突然爆紅于年輕人之間,陳佳表示,“其實,文化自信就深埋在每個中國人的血脈裏、基因裏,只是在今天又被喚醒了。”

  “之前創作時,一直困擾我的問題是——如何讓‘古時的月光照進今天年輕人的心房’?” 陳佳説,“現在我知道了,那輪平和皎潔的明月一直都在,它映照過秦磚漢瓦,它滋養過唐詩宋詞,它讓今天的我們找得到鄉愁和故土,也看得清前行的長路。”

  由林帝浣創作的小林漫畫深受年輕人喜歡,他們甚至把它比作 “當代減壓神器”。年輕人到底熱衷傳遞怎樣的價值導向?林帝浣認為,對于年輕人來説,對動漫的喜愛是跨國界、跨地域的。動漫內容創作以文化為根基,擁有深厚的文化內涵,須用人性的善去做傳播,傳播才能行之道遠。

  時代賦予“Z世代”開放包容、勇于創新的精神,使之成為創新中國的又一批中堅力量。而未來,正是這批年輕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下一個時代新篇章。林超表示,“Z世代”不僅在傳播上做得好,將中國品牌“出圈”到國外,還勇于奔赴抗疫一線……他們用實際行動證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由中央網信辦、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廣東省委網信委聯合主辦的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24日至25日在廣州舉行。論壇以“發展與秩序·讓大流量澎湃正能量”為主題,包括開幕式、5場平行論壇、“同心粵港澳 攜手大灣區”網絡主題活動和中國網絡媒體領域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展示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8112809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