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旺季來臨 綠色快遞提速
2021-11-11 11:0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題:物流旺季來臨 綠色快遞提速

  新華社記者戴小河

  “雙11”即將來臨,一場網購盛宴將拉開帷幕,11月初至春節前夕更是一年的物流旺季。國家郵政局預計,2021年快遞業務量將超過950億件。面對天量包裹,發展綠色快遞成為物流行業探索的重要方向。從一個包裹的物流鏈路來看,它通常得經歷倉儲、包裝、運輸等環節。近年來,膠帶減量、印刷減墨、使用可迴圈包裝、使用新能源車運輸等辦法的嘗試,讓快遞的綠色化進程步步加速。

  倉儲:倉庫屋頂變綠色電站

  在倉儲行業,越來越多的倉儲廠房屋頂正變身一座座“綠色電站”。

  11月10日,上海嘉定菜鳥物流園自動化倉庫裏,包裹在流水線上高速運轉。流水線的動力來自園區倉庫的光伏發電係統,年發電量已達330萬度,園區用電不僅自給自足,每年還為電網輸送100萬度綠電。目前,上海嘉定、武漢江夏和黃陂、東莞清溪、杭州下沙等地的6個菜鳥物流園全部用上清潔能源發電。

  江蘇宿遷的京東物流“亞洲一號”智能物流園區裏,施工人員正在緊張作業,他們要在年底前為倉庫安裝上光伏發電和儲能設備。這些設備將承擔起整個園區主要的電力供應。

  千裏之外的西安灞橋,京東物流的另一智能物流園,建築面積相當于40多個標準足球場。這裏是西北地區規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中心之一,日均處理訂單量超過50萬件。目前,倉庫屋頂的光伏發電和儲能設備已經開始提供清潔電力。

  預計到2021年底,京東物流的光伏發電能力可達100兆瓦,年發電量相當于5萬戶普通家庭1年的用電量,同時減排二氧化碳13.6萬噸。

  除屋頂的光伏發電之外,京東物流各個智能物流園區還通過風光多能互補、發電充電一體化、電儲能、水蓄冷、雨水收集等措施降低能源消耗。在智能化倉庫中,由于減少人工作業,很多設備可以實現“黑燈作業”,降低電力消耗。

  京東物流青流計劃項目負責人段艷健説,京東物流旗下倉庫“黑燈作業”1分鐘,可以省電2200余度,相當于1戶普通家庭1年半的用電量;雨水收集係統1小時的收集量,可以灌溉1塊標準足球場大小的綠地。

  包裝:既要“瘦身”還得“迴圈”

  海量包裹的背後,是快遞包裝廢棄物的持續增加。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説,快遞包裝主要有六類,主體包裝中10%是封套、55%是包裝箱、34%是塑膠包裝袋,還有填充物、膠帶、內部處理的轉机袋,種類多,用量大。

  為解決快遞包裝問題,今年,國家郵政局施行《郵件快件包裝管理辦法》,並啟動過度包裝專項治理。

  目前,各快遞企業和電商平臺已經行動起來,特別是針對用量大的包裝箱、膠帶等。

  包裝減量是快遞業的大趨勢。順豐早在2018年開始就對包裝進行係統化改造,打造減量化綠色包裝。自這項計劃啟動以來,已累計節省原紙約6.6萬噸,節省塑膠約1.6萬噸,合計減少碳排放約17.5萬噸。

  膠帶減量同樣重要。2015年起,京東物流就對膠帶進行“瘦身”,將寬度由53毫米降至45毫米,並規范了封箱膠帶的使用,禁止層層纏繞,進一步對耗材減量,2020年全年京東膠帶“瘦身行動”減少膠帶使用4億米。

  讓快遞包裝“綠”起來,不僅要“瘦身”,還要“迴圈”。事實上,很多快遞包裝和填充物是可以被迴圈利用的,目前也有多家企業開始推廣使用可迴圈快遞箱等。

  2016年9月,京東物流啟動紙箱回收活動,配送員完成訂單派送後將客戶家中閒置的紙箱回收,回收後的紙箱在站點留存用于攬收業務打包,累計回收超過1500萬個。

  今年上半年,百世快遞總投入環保集包袋1020萬條,迴圈使用次數累計達4.1億次。

  國家郵政局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行業已經投入使用380萬個可迴圈快遞箱,在11萬個郵政快遞網點設置了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年重復使用瓦楞紙箱達6億個。

  運輸:新能源車使用比例提高

  廣州理工學院內,一輛無人電動車自由自在地“遊弋”著。

  這是順豐研發的無人配送車,依托5G網絡和北鬥衛星定位係統,能精確檢測外部環境,可解決樓宇最後100米、封閉園區最後1公里、接駁最後3公里的配送。這些新能源配送車正越來越多地被投入到校園、産業園和居民小區。

  綠色配送同樣是菜鳥物流正在攻克的技術環節,“雙11”期間,全國70城市200余所高校將落地350輛菜鳥無人車。相較于傳統燃油車,菜鳥無人車充4度電可跑100公里。菜鳥物流路徑規劃演算法還可在配送中選擇最優路線。

  截至9月底,京東物流在50多個城市,投放新能源車近20000輛。北京市自營城配車輛全部更換為新能源車輛。此外,京東物流還引入氫能源車,已在上海、廣州、佛山三個城市常態化使用氫能源物流車。

  目前,中通、百世、韻達等快遞公司也開始用新能源車取代燃油車輛配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053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