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的“家政便利店”——廣東打造“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站
2021-11-11 09:2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10日電題:家門口的“家政便利店”——廣東打造“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站

  新華社記者車曉蕙、黃浩苑、鄧瑞璇

  廣州市越秀區北京街道86歲的獨居老人朱婆婆最近請到了稱心的鐘點工,日常幫她做做家務,陪她讀書、彈吉他。朱婆婆專門來到北京街羊城家政基層服務站,送上了自己制作的歌曲樂譜,以表感謝。

  “街道幫忙介紹的,安心。”朱婆婆説。

  去年6月挂牌以來,北京街羊城家政基層服務站已提供2000多人次的服務。服務站設在北京街政務服務中心裏,每天都能收到不少街坊的咨詢。

  廣州市越秀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鄭冬説,社會上家政服務很多,但行業不規范、良莠不齊是當下的一大問題。選到放心、便利、優質、實惠的家政服務,是人們的普遍訴求。建設由政府搭臺、企業運營的基層家政服務站,就是打造家門口的“家政便利店”,既規范了市場,又滿足了需求。

  廣州市將人社、民政、衛健等民生服務集中到基層家政服務站,引導正規、優質家政企業進駐,發展特色家政服務與産品,滿足百姓多樣化、差異化需求,打造“家政+養老”“家政+社工”“家政+志願服務”等基層家政特色服務,構建“15分鐘優質家政服務圈”,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

  頤家(廣東)醫療養老有限公司承接了北京街羊城家政基層服務站的建設運營,項目部高級經理閆芳芳説,每一個家政人員都經過培訓、考試,持有政府發放的“安心服務證書”。自服務站運營以來,居民十分認可,居家到府服務從最開始的50多人,一年時間就增長到148人。

  不同街道針對自身特點,提供各具特色的家政服務。60歲以上群體佔常住居民近半的北京街,居民對居家服務、養老服務的需求較為突出,居家到府服務就成為北京街的特色。

  而在增城區的荔城街,外來人員和年輕群體的比例較高,則以保潔、母嬰護理、技能培訓等服務為主。增城區通過打造“增城媽媽”品牌,為農村富余勞動力免費提供技能培訓,促進就業,同時通過家政品牌建設,為城市居民提供更放心、優質的家政服務。

  廣州老城區荔灣區的東漖街道家政服務站,採用政府大數據監控平臺、一體化體檢機、智能護理床等新技術,提供中醫理療、養生食療等豐富項目,使社區居民享受到多元化現代家政服務。

  為了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家政服務,廣州還推出“羊城家政”等小程式,實現服務預約辦理“指尖化”。

  2021年廣東重點扶持各地建設“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站,將家政服務納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服務范圍,每個站點給予20萬元補助,讓服務站具備居家服務、母嬰照護、養老護理、醫療康復等功能,成為群眾生活中的新型“便利店”。

  目前,廣東省已經建成“南粵家政”基層服務站近200個,其中,廣州的羊城家政基層服務站就已累計提供服務22.5萬人次。

  “通過線下搭建實體平臺,線上提供不打烊的家政服務,解決家政不好找的問題;通過加強道德誠信體係建設,解決不放心的問題;通過提升技能水準,解決不好用的問題。”廣東省就業服務管理局局長夏義兵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05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