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南方五省區力保用電需求
2021-11-11 09:2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10日電(記者吳濤)在南方電網廣東廣州供電局的計量自動化係統平臺,全市納入監控的39658家企業每15分鐘的用電負荷都可以從巨大的螢幕上顯示出來。借助這個平臺,供電部門可以全過程對網供負荷、緊急避峰負荷等進行實時監測,做好精準化、差異化管理。

  記者從南方電網公司獲悉,得益于一係列有力的保障措施,廣東、廣西、海南、貴州、雲南等五省區保供電階段性成效凸顯,電力供需矛盾趨于緩和。自11月4日以來,南方五省區各項用電需求均基本得到滿足。

  今年以來,廣東等地用電需求旺盛,廣州電網負荷七次創歷史新高。截至10月底,南方電網累計統調發受電量同比增長14.8%,高出全國平均增速1.66個百分點,廣東、廣西、海南、貴州和雲南等五省區增速均在10%以上。

  當前正影響全國的冷空氣給電網安全穩定運作和電力有序供應帶來了新一輪挑戰。面對壓力,各級政府和電力部門的一係列保障措施有力保障了電力供應。

  記者了解到,南方區域存煤情況逐漸改善,10月中旬以來,南方五省區火電廠存煤逐步上升,較9月底增加300多萬噸。目前南方五省區火電廠存煤1671萬噸,可用23天,存煤低于7天的電廠已清零。

  另外,為應對電力供應緊張形勢,南方電網多措並舉全力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作:加強西電東送主通道等電力設施運維,加快推進廣東電網中通道、南通道等重點工程建設;優先保障居民、農業、重要公用事業和公益性服務用電;發揮資源調配大平臺作用,做好精準化、差異化管理,科學統籌西電東送與電力供應保障,加強資源調劑。

  同時,深化電力市場化改革,通過價格信號和市場機制進一步疏導發電成本,為緩解電力緊張形勢發揮積極作用。廣東電力交易中心發展研究部副經理王浩浩説,為應對煤價上漲和供需相對緊張的形勢,11月起,南方(以廣東起步)現貨市場啟動連續結算試運作,並建立了現貨市場報價上限與一次能源價格的聯動機制。

  來自南方電網的統計數據顯示,11月開始,南方(以廣東起步)現貨市場交易活躍,日前出清均價達0.75元/千瓦時,較煤電基準價上浮62%。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錦恒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05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