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三地實踐入選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
2021-11-10 09:30:0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昨天從韶關市仁化縣委了解到,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國家鄉村振興局綜合司日前公布了第三批全國鄉村治理38個典型案例供全國各地學習借鑒,廣東有三個案例入選,分別是汕頭市的“建立村級小清單,賦能鄉村治理‘大智惠’”、韶關市仁化縣的“以‘民情夜訪’推動鄉村有效治理”和梅州市蕉嶺縣的“創新‘六事’治理方式,提升鄉村善治效能”。

  據悉,第三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是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開展,從運用清單制、創新治理方式,強化組織領導、完善治理體制,發揮“三治”作用、健全治理體係,保障民生服務、提升治理能力等四個方面,面向全國徵集、精選、推介鄉村治理的好經驗好做法。

  其中,仁化縣以“民情夜訪”推動鄉村有效治理的經驗做法入選“發揮‘三治’作用、健全治理體係方面”典型案例。仁化縣通過建立“三包”“兩訪”工作機制,讓“民情夜訪”活動有章法、可執行、更貼合粵北山區實際,實現幹部深入鄉村一線常態化;通過建立健全激勵保障“三項制度”,激勵幹部深入鄉村一線勇擔當。

  近年來,仁化縣依托領導幹部駐點普遍直接聯繫群眾制度,于2017年9月創新開展“一線雙聯”(大抓基層在一線、幹部聯村聯戶)活動,並于2019年3月深化拓展建立“民情夜訪”工作制度,固定每周三晚上,由縣、鄉鎮領導深入挂點村走家入戶,宣傳政策、傾聽民聲、掌握民情,就地解決群眾揪心事、煩心事,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至今,全縣各級幹部累計開展“一線雙聯”和“民情夜訪”活動1.9萬多次,解決群眾難題5700多個。

  2020年,“民情夜訪”制度在韶關全市推廣,先後被評為2020年度韶關市改革創新典型案例、2021年度廣東省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全媒體記者卜瑜 通訊員譚玉玲、彭金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4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