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水利廳啟動水利抗旱Ⅳ級應急響應
2021-11-09 10:38:3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記者昨日從省水利廳獲悉,今年以來,廣東省累計降雨量1321毫米,與常年相比偏少24%。11月1日20時,廣東省水利廳啟動水利抗旱Ⅳ級應急響應,這是繼10月16日18時珠江防總啟動抗旱IV級應急響應以來,又一次水利部門啟動抗旱應急響應,有力有序做好蓄水調度工作,切實保障今冬明春供水安全。

  搶抓時機:

  蓄水保水並應急調水

  據廣東省水利部門監測,截至11月1日,廣東省大中型水庫總蓄水量144.74億立方米,與10月1日相比增加了6.24億立方米,但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了17%,與多年同期相比減少了26%;有效蓄水量71.07億立方米,佔有效庫容(196.7億立方米)的36%。

  針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水利蓄水調度保供水工作可能面臨的嚴峻形勢,廣東省水利廳提前謀劃,在研判分析全省水文情勢的基礎上,充分做好“防大旱、抗久旱”思想準備,搶抓蓄水時機,嚴控出庫流量。一方面,制定水庫蓄水目標,搶抓降雨有利時機,全力蓄水保水。今年5~8月降雨較去年偏少4%,但全省大中型水庫蓄水增量比去年同期多9.8億立方米。另一方面,採取汛期水庫運作水位動態控制和河庫聯調,嚴格控制水庫出庫流量。

  同時,限制電站運作,減少發電耗水。提前建成粵東半洋隧洞引水工程(供水15萬立方米/日)、緊急調配通水汕頭引韓工程(供水16萬立方米/日),有效解決了揭陽、汕頭等地供水。揭陽、汕頭、汕尾、梅州等市多次啟動抗旱應急響應,採取分時限供、應急調水等措施,全力保障群眾供水安全。

  計劃措施:

  實行調度分類施策

  流域方面,實行調度分類施策。東江流域主要為水資源性缺水,計劃措施有:做好東江枯水期調度,結合下遊廣州、東莞取水口含氯度動態精細化調度博羅站流量;將水東陂等5宗大中型水庫納入統一調度范圍,可增加調水量0.62億立方米。韓江流域主要為工程性缺水,計劃措施為:發揮樞紐反調節作用——充分利用韓江高陂水利樞紐工程蓄水功能,可增加蓄水0.9億立方米;做好韓江骨幹水庫枯水期動態調度,根據韓江高陂水利樞紐蓄水情況調整潮安站日均流量控制要求;將雙溪、青溪等水庫納入統一調度范圍,可增加調度水量0.6億立方米;與珠江委、福建省方面溝通,協調棉花灘水庫均勻下泄。西江流域計劃措施有:督促有關地市嚴格按照枯水期調度計劃取水用水;統籌北江流域骨幹水庫調度,將北江流域飛來峽水利樞紐納入壓鹹補淡調度范圍;組織珠海市做好竹銀庫群、南北庫群蓄水供水。

  區域方面,汕頭、汕尾、揭陽、梅州以及深圳等市按“一地一策”、挖潛水庫水量、實施庫群聯調、強化節水、打井補水、建設應急調水工程等綜合措施解決。此外,據測算,粵東的河源、惠州和粵西北的韶關、清遠、肇慶、雲浮、湛江等地市部分區域存在不同程度缺水,水利部門將繼續摸清底數,有關部門及時做好應急送水的準備工作。預計汕頭、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陽普寧、韶關、清遠等市的農村飲水受較大影響,水利部門將指導有條件的地區配備應急水源或調蓄設施,提升農村飲水保障水準。(全媒體記者關家玉 通訊員粵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4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