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在辦實事中書寫城市治理華章
2021-11-09 10:39:1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廣州正式邁入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新階段,形成“焚燒為主、生化為輔、迴圈利用”的分類處理新格局。受訪者供圖

  在廣州市天河區員村新村的兩網融合點,居民通過“綠色銀行”線上進行資源回收;在越秀區大塘街龍騰社區,品質社區創建將居民生活環境大大提升;在黃埔區雲埔街劉村新村,居民們終于用上了朝思暮想11年的天然氣……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之一,廣州這座超大型城市實際管理服務人口超過2200萬。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通過一係列立足實際、服務群眾的務實舉措,讓人們切實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和實效。

  今年以來,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廣泛徵集了31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民服務的強大內生動力,激發黨員幹部“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

   操心小事

  城市角落煥新讓居民生活舒心

  一處老舊公房,變身廣州“網紅”兩網融合點。環衛工人廖伯趁著午休的時間走進寬敞的工具房,將環衛工具一一收拾整齊。用于流轉的空垃圾桶已經被洗刷幹凈,立在一旁。這樣整潔的環境,廖伯看在眼裏,樂在心裏。

  “以前垃圾投放站沒有這麼寬敞幹凈,我們的環衛工具也只能堆在角落。”廖伯説,如今環境變了,人的行為也變了。不僅環衛工人更方便,市民投放垃圾也更文明。

  在增城區寧西街寧西社區,一處升級改造後的公廁為解決居民如廁難提供了新樣本。智能化的洗手臺、貼心的母嬰設施以及一係列自動設備,改變了以往城市公共廁所的形象。

  一個網點、一個公廁,一個轉角、一個通道,超大型城市治理落到實處,離不開這些城市“角落”。推動每一處的改變,都需要在固有的模式上突破與創新。

  今年以來,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圍繞“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改革創新的內生動力,用“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立足居民關心的“小”事,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推動改革創新的動力,突破困境,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今年以來,市、區已建成智能化網點320座,基本補齊“老六區”“兩網融合”網點缺口;截至10月底,全市完成了367座(新建120座、改建247座)公廁建設任務,對外開放社會廁所2411座,有效解決“如廁難”問題。

  一件件“小”事的解決,一次次“啃硬骨頭”的攻堅,是城市管理效能的提升,更是廣州市城市管理工作者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向內探索動力源、激勵幹部實幹的生動實踐。

   解決難事

  以重點項目推進民生工作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每日要面對的“柴火”,也就是如今的燃氣。今年7月,黃埔區雲埔街劉村新村的居民們終于用上了朝思暮想多年的天然氣。

  原來,劉村新村屬于黃埔區早期規劃的回遷安置用房,沒有規劃配套天然氣管道。街坊的“一日三餐”仍停留在使用瓶裝液化氣的狀態,而高樓住戶通過電梯運瓶等安全隱患讓街坊群眾對加裝管道燃氣的呼聲愈發強烈。

  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通過區城管局得知該民生訴求,將這項惠民工程納入到“1+13”城鎮燃氣行業“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為問題的解決提供強大動力。一處用氣“急”事的解決,背後是城管幹部主動擔當的決心。從5月動工到7月完工,比合同工期提前了一個多月,全社區1202戶居民從此告別了瓶裝液化氣。

  “激發內源性動力,光靠工資待遇、金錢激勵是做不到的,更重要的是在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培訓等方面激發內在動力。”青年學者、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行政管理係教授馬亮表示,加強黨史學習教育正是激發內生動力的重要途徑。

  今年以來,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突出重點立項目、列擺清單明責任、跟蹤督導抓落實、緊貼形勢見行動,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結合起來,聚焦解決城管係統市民群眾急難愁盼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在全市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落實“七項”民生實事。

  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以“1+13”項目清單的形式,大力推進各區管道燃氣改造惠民工程、燃氣進學校惠民工程、農村改造送氣下鄉等14個實踐活動項目。同時,還著力普及應用智能物聯網燃氣表,市民用氣便利得到有效保障,截至10月底共安裝智能物聯網燃氣表217337個,完成率108.7%。

   擔當要事

  在大戰大考中踐行初心使命

  面對今年的疫情,作為“城市美容師”的環衛人肩上又多了一重責任。

  5月31日至6月6日,天河區城市管理第三保潔所的所長王鳳麗帶領抗疫支援突擊隊,包括管理員、志願者、環衛工人共80余人分組分批次輪流到就近街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清掃馬路、消毒垃圾桶、清撿廢棄口罩……他們在多個街道的核酸檢測第一線累計服務時長超33小時,清理垃圾4.5噸,引導數萬居民群眾有序進行核酸檢測。派往荔灣馳援的環衛工人們每天更在超過30℃的高溫下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清理收運生活垃圾,“身上像爬滿了螞蟻”,平凡的英雄們卻毫無怨言。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他們堅守一線的決心,正是黨組織的凝聚力、團結力、戰鬥力不斷提升的有力佐證。一個基層城管人對城市治理的責任感是做好本職工作的前提,而挖掘組織群體內生動力是為民辦實事的助推器。

  面對5月下旬以來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主動擔當作為,根據形勢任務和工作實際,邊學邊幹、邊悟邊做,一支支環衛隊伍,主動轉變職能,化身疫情防控隊伍,全面築牢疫情防控防線。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圍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目標要求,在抓基層黨支部規范化、標準化建設方面不斷加強教育引導。

  在疫情防控中,成立疫情防控黨團突擊總隊,機關黨委書記任總隊長,選派67名黨(團)人員組成12個分隊,先後組織2批次51名黨員突擊隊員馳援大塘街、嶺南街。居住在封閉封控區域的39名黨員全部向社區報到,協助開展核酸檢測超過6萬人次。

   做好大事

  突破垃圾分類全鏈條困境

  9月23日,廣州五個資源熱力電廠二期項目提前3個月點火試燒,廣州市垃圾焚燒總處理能力超過3萬噸,正式邁入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新階段,形成“焚燒為主、生化為輔、迴圈利用”的分類處理新格局,垃圾分類處理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從填埋到焚燒,從“鄰避”到“鄰利”,這是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體現,也是解民憂辦實事的實踐。垃圾分類十年探索,廣州一直先行先試,今年成效特別明顯。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一直以來,廣州市城管部門深抓黨建引領、理論武裝、隊伍建設、精神文明建設、經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五大方面,不斷向內探索,向內革新,激發城市治理工作中的創新活力。如今,在內源性動力的帶動下,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注重實踐實效,在辦事解難中融合轉化。堅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學史力行,實幹為民。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關鍵在于一個“實”字,做到民有所呼,城管有所應。從7月開始,啟動垃圾分類“回頭看”行動,以“為居民提供幹凈整潔的投放環境”為目標,通過“回頭看”突出抓好垃圾投放環境的改善和提升,把投放點作為垃圾分類的主戰場、主陣地,下足繡花功夫,完善標準規范,加強保潔管養,抓好督導檢查,不斷增強群眾的認同感、參與度。

  如今,廣州市已經完成第二批星級投放點建設971個,佔全年計劃的97.1%。持續開展垃圾分類“五進”、“全民行動日”等主題宣傳活動以及“送課到街鎮、服務到基層”生活垃圾分類培訓活動。截至10月底,累計入戶宣傳達945.1萬次,覆蓋人數達2513.4萬人次;開展主題宣傳活動23.2萬次、培訓5590場,培訓人數達24.7萬人。

  辦事體悟

  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局長、一級巡視員陶鎮廣:

  構建共建共治共用城鄉治理體係

  《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十四五”規劃》提出,未來五年,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工作將聚焦高品質發展,進一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理念,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城鄉治理體係。

  立足新起點,展望新目標,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將如何進一步做好為民辦實事?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局長、一級巡視員陶鎮廣詳細介紹了該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的具體舉措。

  問: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如何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成為民辦實事的動力?

  答: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們堅持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大力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一是突出重點立項目。黨史學習教育一展開,我們就在全局廣泛徵集了31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項目,將深化生活垃圾分類、深化廁所革命、兩網融合點建設、規范廢棄油脂管理、深化智能物聯網燃氣表普及應用、建立井蓋監管機制和“雙微”活動等7個方面確定為辦實事解難題的重點項目,以此帶動其他民生工作的同步推進。

  二是列擺清單明責任。局黨組對7個方面的實踐項目,逐一研究制定具體的方案計劃,一一明確目標、內容、時間、責任、效果等,以臺賬式管理、清單式推進的辦法,確保每項工作有人抓、有標準、有時限。

  三是跟蹤督導抓落實。局每半月聽取一次進展情況匯報,每月檢查一次工作落實情況,3次召開工作推進會,督促各級各有關部門倒排時間節點,下足繡花功夫,提高工作實效。截至目前,7個實踐項目推進順利、成果明顯。

  四是緊貼形勢見行動。根據形勢任務和工作實際,邊學邊幹、邊悟邊做。對工地夜間超時施工擾民、無證照建築廢棄物運輸車輛上路等群眾反映較多的問題,我們及時組織屬地開展專項整治,不斷提高群眾滿意度。在疫情防控中,全市城管係統共1.3萬人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

  問:《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十四五”規劃》提出,未來五年聚焦高品質發展,進一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理念,以人民為中心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城鄉治理體係。下一步怎樣繼續推動“為民辦實事”走深走實?

  答:我們將以上級有關部署安排為依據,緊密結合市局實際,進一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確保圓滿完成任務,取得扎實成效。

  大力抓好督導指導。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和辦公室持續加強謀劃統籌、精心組織實施,8個巡回指導組注重強化一線督導。

  著力深化學習教育。持續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同時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學、聯繫起來悟,使學史悟史向廣度拓展、向縱深推進。

  強力推進實踐活動。堅持不懈抓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7個項目,推動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落地見效,努力讓廣大群眾切身感受黨史學習教育的實踐成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結合“十四五”規劃,著力構建共建共治共用的城鄉治理體係。

  履職清單

  ●深化生活垃圾分類

  截至10月底,廣州市共完成971個星級投放點的建設,佔全年建設量97.1%。

  ●深化“廁所革命”提高公廁管養水準

  截至10月底,廣州市共完成367座(新建120座、改建247座)公廁建設任務,對外開放社會廁所2411座。

  ●“兩網融合”網點建設

  中心六區基本實現“路不見桶、桶要入房、房要美觀”的工作目標。目前,有257座網點投入使用。

  ●深化智能物聯網燃氣表普及應用項目

  截至10月底,廣州市共完成217337個智能物聯網燃氣表安裝任務,完成率108.7%。

  ●井蓋設施維護和監管

  截至10月底,督導檢查超25萬人次,抽查井蓋設施約230萬個/次,發現較大安全隱患井蓋近3700個,已全部完成整改。

  ●“雙微”行動

  截至10月底,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498名在職黨員共開展志願服務624人次,共完成微心願領辦236人次。  ●南方日報記者 馬藝天 馮艷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曉航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58112804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