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以賽促學練內功 企業與人才共創社會價值
2021-11-09 17:46: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廣州11月9日電(關錦恒)第一屆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將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佛山潭洲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博士後等青年創新型人才在企業的研發中發揮怎樣的作用?如何以賽引才搭建提升創新潛能和創業活力的平臺?

  作為第一屆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的創業導師,近日,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對參賽選手們發出寄語:“我們在研究技術的時候如果遇到挫折,不要退縮;要致力于一生的夢想,要有一個堅定的信心,堅持自己的專業研究方向,擁有堅守精神。”

  培養人才的目的是創造社會價值

  “人才從實踐當中來,我們要創造時間和財力,給他們放開手腳去做。”董明珠表示,企業應該給以博士後為代表的青年人才更多的自主權,根據他們所擅長的學科和方向,讓他們獨立負責項目。

  董明珠認為,企業投資不能夠僅看眼前的回報,而要將目光放得長遠一些,實際上人才的培養也是一種投資。格力多項技術如“零碳源”空調技術都經歷了10年以上的研發。

  董明珠稱,消費者對空調産品有不同需求,企業如果光靠購買外來的壓縮機就無法實現目標,所以需要企業自主培養人才。格力用了15年的時間靜下心來“吃透”壓縮機技術,通過自主研發,格力已經實現了專門供暖的壓縮機,推出了“煤改電”産品。

  談到如何激發人才活力,董明珠主張“雙方價值觀的認同是前提,高薪不是目的而是結果,創造社會價值才是目的。”

  “每個企業都要建立一個自己的價值取向,當員工有了一定的思想境界,就會知道肩上的擔子以及人生價值所在。”董明珠提出,在奉獻型的企業建設中,久而久之,員工自然也會形成利他思想。格力的技術團隊是一群有夢想的年輕人,他們帶著夢想在前行。

  技術研發也是創業的過程

  本屆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以“博採科技精華、創新引領未來”為主題,分為創新賽、創業賽、海外(境外)賽、揭榜領題賽四個組別,劃分為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八個專業領域進行比賽。

  “參加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無論對于參賽者還是評委而言,都是一次學習的過程。”董明珠説,參與比賽是尋找價值觀的過程,將為參賽者帶來新的啟發與思考,促使更好的技術在頭腦風暴中應運而生。

  董明珠認為,創業的概念是廣泛的,人才進入到企業做技術研發也是一種創業。青年人才要通過實戰,把理論融入實踐中,才能獲得真正的成長。

  “我鼓勵更多的年輕人去相信,為企業添磚加瓦也是成功的表現,而不是當老板才算成功。”董明珠説,對于一名博士後而言,真正的成功在于自己給社會增加了一種新的風採或者一種改變,是學而有成的價值體現。

  “創新創業精神的關鍵在于兩個字:挑戰,必須要有一種韌勁和執著的精神。”她向參加決賽的選手寄語:“取得第一名不要驕傲,沒有得到第一名也不要氣餒,實際上,我們一生都在比賽中完成自己的歷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俞歡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3401128047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