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花園”點亮社區文明
2021-11-08 14:22:3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服務就在家門口,工作人員素質高,熱情接待不煩惱,學習書畫和歌舞,長者來這不顯老,健身器材樣樣有……文明社區居民誇,賓客紛至讚如潮。”這是深圳市羅湖區南湖街道漁邨社區居民張綱榮送給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一首打油詩,也是廣東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成效的生動體現。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開展以來,廣東各地用心用情,強化精神文化活動供給,聚民意暖人心;匯聚各方志願力量,推動志願服務活動在城鄉基層蓬勃開展。

  打造有溫度的公共服務空間

  從浮家泛宅的漁家村落,到如今花園式的現代化社區,漁民村是深圳經濟特區改革開放40多年輝煌成就的縮影。富起來的漁邨人,對生活有了更多期待。明亮舒適、功能豐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他們提供了有溫度的公共服務空間。

  在漁邨社區文明實踐站,記者見到,站長的辦公室被設計成開放式的,通過透明的玻璃墻能將室內的情況一覽無遺。辦公室沒有門,居民可以徑直而入,直接反映訴求,還布置有兒童遊樂角,大大方便了帶孩子的居民。

  社區整合了黨群服務中心、圖書館、文化廣場、社區公園、社康中心、日間照料中心等空間資源,構建了“一站多點多平臺”的文明實踐活動圈,依托于此舉辦的豐富的文明實踐活動,讓居民實現從“富口袋”到“富腦袋”的轉變。

  漁邨社區黨委副書記吳金航介紹,社區組織20多個家庭帶領孩子一起參與,打造了面積630平方米的“共建花園”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配套場所,為社區居民家庭提供園藝栽培、親子文體活動、全家福合影等服務。

  “共建花園太有趣了,不僅提供了休息的地方,還促進了鄰里之間的交流。”一名參與了“共建花園”活動的居民在留言紙上寫道。

  營造齊參與的志願服務氛圍

  藍色花朵組成拱形花墻,樹枝、屏風點綴其間,自然溫馨的氛圍撲面而來。在東莞長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今年全新打造的心育空間裏,正在進行心理志願服務隊項目培訓,在手指操等互動破冰遊戲中,氣氛變得熱絡起來。

  志願者是文明實踐的主體力量,長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成立心理志願服務隊,邀請專家培訓志願者,更好地幫助有需要的群眾;還建立廣覆蓋的志願者服務隊伍,創新志願服務形式,舉辦志願服務項目展和專題志願項目交流分享會,實施優秀志願者隊伍評選機制,最大限度激發志願者的參與積極性。

  長安廈崗小學心理老師黎月盈説:“很多學校往往只有一個心理老師,很多時候大家單兵作戰,心育空間把我們組織起來,提供指導和幫助。在志願服務過程中,會接觸到不同的群體,溝通方式也不一樣,對自身的工作能力會有很大提升。”

  長安鎮制造業發達,每年有很多“候鳥兒童”跟隨父母來到這裏。長安鎮第二小學科學教師彭雲利用課余時間,參加志願科普活動,教青少年做小實驗、航模,帶領他們進入科學的殿堂。

  “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我見證著文明新風在社區內蔚然成風。許多黨員義工、志願者、社區基幹主動放棄休息,為社區居民提供志願服務,有人到府探訪獨居老人,有人維護社區公園的衛生環境,有人維護交通秩序……”廣州市越秀區六榕街舊南海縣社區黨委書記葉露雅説,舊南海縣社區整合黨委、政府、群眾、社會各方資源,以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陣地,以志願者為紐帶,繪就了文明實踐“同心圓”。

  記者 吳曉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慶招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1166112804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