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州市鼓勵企業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讓員工受益 助企業留才-新華網
福州已有京東方科技、賓士企業2家備案企業自主開展了技能等級認定,已認定927人。”福州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總結經驗在全市范圍穩步推開,引導更多企業通過備案、自主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首頁 政情 産經 金融 房産 健康 臺灣 旅遊 訪談 視頻 無人機 VR
頭條視點原創政情視頻

福州市鼓勵企業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讓員工受益 助企業留才

2022-01-11 10:06:29 來源: 福建日報

  經過5個月的籌備,福耀集團近日正式啟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工作,開始為6個工種的員工評定從初級工到高級技師的5個技能等級。這意味著,對本企業技能人才的評價,福耀集團今後可以“説了算”。據悉,福州市目前已有9家備案企業可開展技能等級認定。

  對工業企業而言,技能人才是中堅力量。近幾年,各級人社部門為激勵技能人才成長出臺了多項政策,但在技能人才認定方面卻出現了難題。一方面,用人權在企業,評價權在政府,存在一定的脫節,有些技能人才在企業是“技術大咖”,卻可能因學歷、工作年限等原因無法獲得認定、享受待遇;另一方面,有的新工種比如裝配式建築施工員等,未能及時納入國家認定范圍,影響了技能人才的評價。

  如何打破瓶頸?福州市以“評價和使用相結合”為重點,推進技能人才評價改革,按照“誰用人、誰評價、誰發證、誰負責”的原則,鼓勵企業在備案後自主開展技能人才評價。同時,備案企業認定後按規定頒發的職業技能等級證書,納入全國聯網查詢係統,向社會公開。人社部門將獲得認定的技能人才納入統計范圍,落實相應人才待遇。

  備案企業有了評價權,也要承擔新責任。以福耀集團為例,作為可認定工種最多、可認定等級最全的備案企業,專門組織了20余名崗位專家,編制了各工種、崗位的等級標準,完善了線上做題、現場實操等考核環境,確保技能人才評價的準確性和權威性。

  “企業對技能人才評價‘説了算’,給員工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福耀集團人力資源總監張海燕介紹,在申報認定的6個工種中,玻璃加工工無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但該工種在集團技能人員中比重大,在同行業內具備一定影響力,經多次研究探討,福耀集團自主出臺了玻璃加工工的職業技能評價規范,讓技能人才評價工作充分惠及員工。

  此前,福州已有京東方科技、賓士企業2家備案企業自主開展了技能等級認定,已認定927人。福耀集團啟動認定後,計劃先在子公司萬達汽車玻璃公司的關鍵崗位實施,初步擬認定1277人,約佔萬達汽車玻璃公司總人數的35%。“我們將把認定結果同員工的職級評定、福利待遇相掛鉤,推動認定工作高品質、常態化開展,健全技能人才的培養、選拔和激勵機制。”張海燕介紹。

  “以企業為主體開展技能等級認定,調動了企業和技能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福州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總結經驗在全市范圍穩步推開,引導更多企業通過備案、自主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記者 卞軍凱)

[責任編輯:袁羽]
分享該新聞到微信朋友圈:
1、打開手機軟件“微信”--“發現”--“掃一掃”。
2、對準左邊二維碼進行掃描
3、識別成功後,彈出是否瀏覽該頁面,點擊確定。
4、點擊手機右上角分享按鈕,分享到朋友圈。
手機適配版    |    電腦PC版 
Copyright © 2016 FJ.news.cn
返回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311282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