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建省將試點建設100個“海峽零工市場” 助推“零工經濟”-新華網
現在通過零工市場找活,又省心又放心。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建省將試點建設100個“海峽零工市場” 助推“零工經濟”

2022-11-29 10:47:11 來源: 福建日報
字體:

  今後,找零活不再“站馬路”,到零工市場!記者日前從中國海峽人才市場獲悉,為了更好地滿足新業態新用工方式需求,我省計劃建設100個“海峽零工市場”,為零工人員提供暖心貼心服務,讓就業更有溫度。

  “以前我們都是在路邊找活幹,夏天熱冬天冷,日曬雨淋也不安全。現在通過零工市場找活,又省心又放心。”家住晉江市梅嶺街道的農民工陳建明高興地説,前不久剛開設的零工市場,就位于自家小區附近,不僅方便他就近出門找活,而且就業還有保障。

  位于梅嶺街道的晉江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是晉江市目前規模最大的零工市場。走進市場,只見休息座椅、飲水機、休息娛樂室等一應俱全,站內還提供免費茶水、免費WiFi、圖書免費借閱、工具租賃等便民服務,配套自助查詢機、電子觸摸屏、電腦、印表機等設備,供用工方及時發布崗位,也有利于求職者隨時掌握了解用工需求。

  據了解,目前泉州市已正式運營零工市場11個。其中,石獅市零工市場自今年6月揭牌成立至今,累計服務820多家次企業,為4800多人次提供有效招工資訊,助力350多人實現靈活就業;晉江市零工市場自今年8月啟動運營至今,已徵集657家招聘單位、1598個零工崗位、465名零工求職者資訊。

  據不完全統計,2021年我省靈活就業人員約700萬人,佔全部就業人員總數的1/4,數量眾多,規模龐大。“近年來,隨著新經濟業態的興起,靈活就業已經成為求職者、創業者的重要職業選擇,成為群眾保就業、增收入的重要渠道。”海峽人才市場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泉州試點經驗基礎上,海峽人才市場將在全省各縣(市、區)選擇合適地點,配合當地人社部門共同建設100個“海峽零工市場”。

  根據規劃,零工市場用工形式主要有三種,包括零散用工(在春、秋季集中用工求職高峰期之外,常態化為零散就業者和用工者提供就近方便快捷的服務)、靈活用工(在企業旺季人才短缺、項目用工短缺、重要崗位短期替補等情況下,為企業提供派駐員工服務)、臨時用工(搭建用工平臺,為短工、小時工、周末工、兼職等潛在勞動力提供用工或求職服務)等。

  我省將整合形成上下聯動的一體化工作機制,打造線上線下融合的零工平臺服務機制。其中,線上零工平臺將通過各地將本地區的用工資訊和求職資訊匯總形成“資訊流”後,在中國海峽人才網開設“海峽零工市場服務專區”,統一歸集、統一發布、統一調度,為供需雙方提供求職登記、資訊發布、能力提升、政策咨詢、對接交流等服務。

  “不求‘大而全’,重在‘小而精’。”海峽人才市場有關負責人表示,除了為零工人員免費提供求職資訊發布、政策咨詢、候工、飲水、休息、急救藥箱等服務以外,還將設立勞動維權窗口,為零工人員提供維權調解、法律援助等公益服務,引導用工方合法用工,針對就業困難的零工人員加強就業幫扶,把“零工市場”變成“零工之家”。(記者 潘園園)

[責任編輯:袁羽]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9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