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來襲降溫劇烈 專家提示做好應對
2022-11-29 08:39: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題:寒潮來襲多地降溫劇烈 專家提示做好應對

  新華社記者黃垚、樊曦、于文靜

  這幾天,寒潮天氣正自西向東影響我國大部地區,多地出現大風降溫天氣,中央氣象臺28日繼續發布寒潮橙色預警。

  監測顯示,27日,寒潮天氣已在西北地區“露頭”,新疆北部和西部、內蒙古西部、甘肅中西部等地出現大風降溫天氣,有23個臺站的最大風速突破或達到歷史極值,部分地區降溫幅度達12℃至20℃。

  預計28日至30日,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先後下降10℃至16℃,內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山西北部、吉林東部、山東中南部、江蘇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廣西東北部、貴州東部等地部分地區累計降溫18℃至20℃,局地可達20℃以上,西北和華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沙塵天氣。

  “這次寒潮過程最顯著的特點就是降溫劇烈,全國大部氣溫將會由前期明顯偏高轉為明顯偏低。”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芳華説。

  寒潮過境後,南方多地最低氣溫將“速凍”至冰點。例如湖南長沙27日最低氣溫為16.2℃,30日將降至0℃;杭州27日最低氣溫為15.1℃,12月1日也將降至0℃。而北方難以維持0℃以上氣溫,預計北京29日最高氣溫僅-3℃,瀋陽30日最高氣溫將跌至-8℃。預計12月1日前後,最低氣溫0℃將南壓到江南北部至貴州南部一帶。

  張芳華説,11月正處于大氣環流調整階段,也是我國容易發生寒潮的月份。今年11月以來,前期影響我國的冷空氣勢力較弱,全國大部地區氣溫明顯偏高。近期隨著北半球大氣環流調整,有極渦帶著極地冷空氣沿西北氣流南下,對我國造成影響,此次寒潮的強度較常年同期明顯偏強。

  “此次寒潮造成劇烈降溫的原因有兩方面,一是這次極地冷空氣本身就比較強,二是因為前期氣溫較高,此次冷空氣到來之後造成的降溫幅度也大。”張芳華説。

  受寒潮天氣影響,預計28日至29日,內蒙古東北部、吉林東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遼寧東北部、吉林東部等地局地有凍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11月29日夜間至12月1日,四川東北部、重慶東北部、湖北、貴州及江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區將先後出現雨轉雨夾雪或降雪,其中,貴州、湖南、湖北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凍雨或冰粒。專家提示,各地需注意雨雪天氣對群眾生産生活造成不利影響。

  為應對寒潮天氣,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對線路、岔區、信號等鐵路行車關鍵設備實行重點盯守,及時排查安全隱患。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西安站成立應急處置小組,對除雪打冰應急用品儲備情況進行檢查,對站區空調、熱水器等設備進行維護,做好旅客候乘區域供水、供暖以及防滑設備設施巡視檢查。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要求管內各單位加強值班值守工作,組建應急救援隊伍,備足應急機具;各車站備足清雪工具、防滑墊等。

  農業專家表示,近期寒潮天氣對緩解油菜主産區旱情、促進油菜生長較為有利,但部分旺苗和弱苗可能遭受凍害,應圍繞促弱、控旺、防漬、防凍、防病蟲草害,強化田間管理,培育冬前壯苗,確保安全越冬。

  目前,冬小麥從北向南將陸續進入越冬期,針對當前氣象條件和小麥苗情,相關部門建議,要做好控旺保穩長、防凍抓冬灌、促壯管肥水、防治病蟲草害等相關措施。

  預計11月30日前後,北方地區氣溫將開始回升,南方地區則從12月2日開始緩慢回升。氣象專家表示,南方大部地區氣溫偏低狀態將持續5天左右,體感濕冷難耐,公眾需注意防寒保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皓

010070260010000000000000011130021129168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