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為你讀書:你的敵人在鏡子裏——生活的角色自己演-新華網
  煩惱和悲劇的本質是人們都不服氣自己正在“表演”的角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為你讀書:你的敵人在鏡子裏——生活的角色自己演

2022-11-28 19:13:31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主播:陳醉)

  每天早晨對鏡洗漱,披挂一身奔赴生活;每天晚間站在鏡前,卸去自己又生活了一天的痕跡。日復一日,面對鏡中的那個自己,你對“它”了解多少?而一位作家,會從鏡中看到些什麼?尤其,如果他恰好文筆幽默又有一點點辣呢?

  今天,我們來讀作家鄧剛的作品選集《你的敵人在鏡子裏》。

  也許我寫小説的時間太長了,經常與各種各樣的人物接觸,所以增強了洞穿心靈的眼力,偶爾還能顯示出心理大師的能耐來。

  有一次朋友們聚會的場合,來了個陌生的女士,我本來從未與她謀面,但第一眼看到她憂鬱的表情,我突然就涌上來靈感,清晰地感到她正在追求的情感是無望的,便隨口説了句暗示的安慰話,沒想到她立即大哭起來。旁邊的人都嚇得不知所措,以為我把這個女士“怎麼了”。當這個女士哭夠後,“交代”了她的情感遭遇,眾人都兩眼放光地盯著我,認定我是神仙。

  我當然不是神仙,而且從此還拼命地躲著這個憂鬱的女士,因為我救不了她。

  我們經常形容人生是個大舞臺,也就是説我們一生下來,就注定要成為舞臺上的演員了。然而這個演員卻比正常舞臺上的演員艱難一百倍,因為你必須自己創作劇本,自己當導演,並自己去表演。自編自導自演,這確實是一種高超的艱難。

  艱難的第一點就是你必須把握住自己是個什麼角色。但不客氣地説,我們幾乎絕大多數人把握不住自己是什麼角色,所以,這個世界上煩惱大于快樂,悲劇多于喜劇。

  煩惱和悲劇的本質是人們都不服氣自己正在“表演”的角色。誠然,從另一個角度上看,這是一種前進的動力,但弄不準自己角色的本質能力,那就是讓你終生不開心的災難。在諸多的採訪中,我發現大多數人不是憤世嫉俗就是牢騷滿腹,幾乎每個人都在向你傾訴他在受委屈,他在吃大虧,他好心不得好報,總之,四周的世界風浪險惡暗藏殺機壞人多多。一些確實生活得不如意的人連連長嘆,並恨恨地眼紅正在發財和正在走紅的傢夥。可當我去採訪這些發財或走紅的傢夥時,卻大感意外,我以為他們幸福得昏了頭,誰知這些在大眾眼裏紅得發紫的名人們,竟然也大講自己的艱難困苦和遭受到的若幹不公平。更有甚者,一些名氣大得全天下都敬仰的傢夥,突然就憂傷得要遁世……如此這般,我猛然回首自己,難道你自己活得相當快樂幸福嗎?

  天呀,我哪有什麼幸福,心底下憤憤然的事情多著吶。可細細一想,我怎麼會不快樂呢?當年我是個整日奔忙的安裝工人,渾身油污,汗流浹背,爬到寒風刺骨的鐵塔上,鑽進臭氣熏天的陰溝裏,一天三頓“瓜菜代”食物,肚皮脹得要死,胃裏餓得要命。今天,我坐在客廳舒適的沙發上,喝著咖啡,開著空調,彈琴般地敲打著電腦鍵盤;閒暇時或到公園裏散步,或聽聽身歷聲音樂,或欣賞名著大片,難道不是神仙過的日子嗎?我有什麼資格憤憤然呢!更可笑的是,倘若非要説我有沒有幸福快樂,我還真覺得我當工人那段時間挺快樂……

  也許正是為了探求“人活著有啥意思”,人類才生機勃勃地活了數萬年。

你的敵人在鏡子裏

作者:鄧剛

大連出版社出版

  【內容簡介】

  這是一本作家鄧剛的散文作品自選集,共收錄作者的散文(含雜文、隨筆)作品133篇,編為“敲打靈魂”“生活情趣”“侃談人生”“談情説愛”“品嘗海味”五個部分。內容中既有對社會世情的批評與慨嘆,又有對人生境遇的省察與反思,既有對往昔歲月的回憶與追思,又有對當下生活的品評與調侃,既有對人類情感世界的玩味與探索,又有對生物界其他物種的生態關懷,筆調或滿懷深情、溫馨可人,或犀利幽默、鞭辟入裏,展現一位智者型作家的襟懷與才情。

 

[責任編輯:袁羽 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16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