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廈馬20年,彰顯奔跑背後的産業力量-新華網
奔跑的人群,代表著自信與活力,在這背後,體育對當地經濟的拉動效應也愈加彰顯。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廈馬20年,彰顯奔跑背後的産業力量

2022-11-28 17:12:46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社廈門11月28日電 題:廈馬20年,彰顯奔跑背後的産業力量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付敏 顏之宏

  自2003年首屆賽事舉辦以來,廈門馬拉松已連續辦賽20年。作為國內頂尖的馬拉松賽事之一,廈馬在這20年的時間內進行了諸多探索和嘗試。奔跑的人群,代表著自信與活力,在這背後,體育對當地經濟的拉動效應也愈加彰顯。

  《2021年廈門市體育産業發展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廈馬自開始舉辦以來參賽人數已超72萬人次,全馬完賽選手超22萬人次,帶來的綜合經濟效益累積達44.9億元,品牌價值累積達22.93億元。同時,廈門馬拉松賽也為旅遊收入的增長帶來了積極效應。

  相關專家認為,以廈馬為代表的馬拉松賽事的接連舉辦,在注入信心、拉動消費和塑造品牌等方面對體育産業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注入市場信心

  清華大學體育産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表示,廈門馬拉松有著悠久的歷史,是國內標誌性的一項馬拉松賽事,廈門馬拉松的舉辦對于體育産業的發展有著積極的意義。

  面對著火熱的比賽場面,廈門文廣體育有限公司總經理花雲也十分感慨,她説:“看到這樣蓬勃的、積極向上的場面,我們自己也會很感動。舉辦一場馬拉松對一個城市的影響是滲透到所有環節裏面的。”

  廈門體育産業集團董事長吳明顯表示,賽事能夠激發出人們最真實、最激烈的情感。“賽事是體育産業發展的引擎,這幾場賽事的舉辦,給予了市場巨大的信心。”他説。

  拉動相關消費

  本屆廈門馬拉松同期還舉辦了2022福建省路跑産業博覽會,該博覽會展覽面積近一萬平方米,設計了九大展區,涵蓋跑步裝備、智慧科技、城市文創、康養健身、旅遊傳媒等領域。此外,廈馬還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廈門馬拉松歡樂購”活動,發放專屬“紅包”,促進馬拉松相關消費。

  浙江大學國家體育産業研究基地主任周麗君表示,馬拉松可以帶動傳媒、廣告、商業讚助等,可以把客流量引入城市,激發城市旅遊和鄉村旅遊的活力。另外,舉辦馬拉松對城市的食、住、行、遊、購、娛等行業也都具有促進作用。

  王雪莉分析稱,馬拉松對于城市消費的帶動不僅有短期效應,而且有長期效應。“馬拉松可以夯實體育消費的基礎,這對于城市後續的體育産業及其他産業的發展都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此外,廈馬這樣擁有良好傳統的賽事,不僅培養了馬拉松的市場,而且培養了賽事組織、賽事行銷、傳媒傳播等相關行業的人才,為其他類似賽事的舉辦提供了人才儲備。”王雪莉説。

  吳明顯介紹,廈馬的成功帶動了體育産業的發展。廈門市為進一步邁向體育名城,在2018年成立了廈門體育産業集團,成功增辦了廈門環東半程馬拉松賽、廈門鐵人三項公開賽、廈門田徑公開賽、中國家庭帆船賽等一係列賽事,為廈門打造出一批新的品牌賽事,促進了廈門整個體育産業的進一步發展。

  提升城市品牌

  20年的發展,廈馬已經成為廈門的一張城市名片。通過廈馬,越來越多的人來到廈門、愛上廈門,廈門也通過舉辦馬拉松賽,把城市的魅力和活力展現給了全世界。

  周麗君認為,通過賽道設置、媒體傳播等,馬拉松賽可以對城市進行全方位的展示。另外,馬拉松賽的成功舉辦,對于城市的組織能力、交通管理能力、後勤保障能力、宣傳能力等都是一種肯定和促進。

  王雪莉表示,廈馬有三個特點值得肯定,第一是賽事本身一直在進步,在專業化和精細化程度方面一直在完善;第二是除了賽事本身,會著重舉辦博覽會等配套活動,讓賽事更好地發揮綜合效應;第三是注重品牌建設,在國內和國際上都積累了良好的口碑。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黃合水認為,廈門馬拉松是利用體育賽事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形象和影響力的典范。

  “20年以來,廈門馬拉松通過電視、廣播、紙質等媒體廣泛曝光,對城市的知名度有很大助益。”黃合水説,“通過電視直播,作為馬拉松賽道的環島路直接展現在受眾面前,成為人們記住廈門的記憶點。”

[責任編輯:連雨欣]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15041129167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