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福州鼓樓:基層多方協同發力 推動社會治理走深走實-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福州鼓樓:基層多方協同發力 推動社會治理走深走實

2023-06-06 19:59:05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新華社福州6月6日電 題:福州鼓樓:基層多方協同發力 推動社會治理走深走實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

  近期,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洪山鎮大凰山社區高院公寓的沿街安全門出現破損,居民使用板材覆蓋後不僅影響美觀,安全性也大打折扣。發現問題後,大凰山社區立即邀請“市民委員會”的市民代表、小區熱心居民及業委會共同現場查看,在“法務特派員”的建議下,經過相關表決流程確定改造方案,又由社區和“市民委員會”派代表全程跟蹤施工單位規范施工。改造完成後,小區居民們對該項目給出了好評。

  為了提高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主動性,提升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福州市鼓樓區今年初開始,從各類群體中篩選熱心社會治理的市民代表,實踐經驗豐富的權威專家學者,法律功底扎實的法官、民警、律師等法務工作者,組建了“市民委員會”“專家學者庫”“法務特派員”三支隊伍。

  鼓樓區楊橋河南社區市民代表與社區工作人員議事。(薛佳麗 攝)

  “‘市民委員會’推動社區的事由居民主動提、主動議,讓群眾成為社區治理的‘主角’,變‘社區幹、群眾看’為群眾全過程參與;‘法務特派員’一方面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的法律服務需求,另一方面為社區解決‘大事小情’提供法律支援,提升轄區依法治理水準;‘專家委員會’參與區委、區政府各項工作決策,對社區治理等問題提出建議,有效提升科學決策、精準決策、依法決策水準。”鼓樓區民政局局長葉勇説。

  組建了“三支隊伍”後,不少居民反映的治理難題在多方合力下得以破解。鼓樓區溫泉街道湯邊社區黨委和市民代表共同確定方案、走訪轄區共建單位,合力建成了睦鄰廣場,居民休閒健身有了好去處;華大街道屏東社區積極邀請市民代表建言獻策,最終將小區內廢棄噴水池“變廢為寶”,改造為統一美觀的公共晾衣架;南街街道靈響社區“法務特派員”針對居民漏水滲水産生的糾紛主動到府調解,耐心解讀有關法律法規,最終雙方同意共同出資解決漏水問題。

  鼓樓區洪山鎮鳳湖社區“法務特派員”向居民普法。(謝赟星 攝)

  目前,鼓樓全區已有“市民委員”1660人,參與“居民懇談日”“參與式預算”等各類活動1000余場,提出意見建議900余條,興辦微實事項目50余個,撬動社會資金140萬余元,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810余個;全區500名“法務特派員”已為群眾提供法律諮詢、矛盾調解等各類服務5600余人次、開展法治宣傳300余場、為社區組織提供依法決策400余次;此外,鼓樓已遴選專家委員42名,參與區級會議及活動23場,提出研究成果及意見建議46個,提升了黨委政府科學決策、精準決策、依法決策水準。

  鼓樓區委書記黃建新説:“下一步,我們將持續深化黨建引領,加強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努力推動三支隊伍更好實現‘多治融合’,引領基層各類社會組織、居民群眾、專家學者、法務人員等協同發力,進一步推動社會治理走深走實。”

[責任編輯:蔣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