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有顏值也有實力 福建“戲路”越走越寬-新華網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有顏值也有實力 福建“戲路”越走越寬

2023-06-06 18:04:55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6月5日至6日

首屆中國電視劇大會在福建廈門舉行

回顧福建電視文藝發展史

一批經典作品

曾在澎湃的藝術長河中激起浪花

近年來

閩派影視産業異軍突起

熱劇頻出、影視大事喜事不斷

新時代

福建“戲路”正越走越寬

  國産劇裏的福建 有顏值有氣質還有故事

  《開端》同款工業風咖啡店、“鍋姨”同款公交站、李尖尖家同款麵館……邊追劇,邊打卡明星同款,成為很多年輕人遊福建的新風尚。

  近年來,越來越多國産影視劇劇組走進福建。僅在廈門思明區,每年有100多部影視作品在此取景拍攝,鼓浪嶼、中山路、沙坡尾、東坪山、環島路、華新路等如詩如畫的思明地標頻繁出現在聚光燈下。

  《開端》中“清水公園”部分的情節,是在廈門環東海域濱海旅遊浪漫線一帶拍攝的。

  《開端》中兩位主角第一次被警察找到時所在的“回轉樓梯”,是廈門山海健康步道的起點和熙樓。

  《以家人之名》大部分場景是在廈門拍攝,李尖尖和哥哥們上學必經之路就是廈門華新路。

  《一閃一閃亮星星》這個片段,取景于廈門文藝老漁港沙坡尾。

  越來越多觀眾在影視劇中看到了福建文藝、浪漫的獨特魅力。當然,成為劇組的“寵兒”,福建有的不僅僅是顏值和氣質,還有故事。這裏有著深厚的歷史底蘊與文化沉淀,是影視創作題材的寶庫。

  電視劇《山海情》以福建與寧夏進行的“東西協作”扶貧為背景,講述了寧夏西海固地區的移民們在國家政策的幫扶下,群策群力,努力建設新家園、走向康莊大道的故事。

  《那山那海》以寧德山鄉巨變為背景,講述了雷家三兄弟帶領畬族村民因地制宜,實現鄉村振興的故事。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主力離開中央蘇區開始長徵。以閩西子弟兵為主組建的紅五軍團第三十四師,擔任全軍總後衛。1934年11月,在長徵途中最慘烈的湘江戰役中,紅三十四師浴血奮戰,全師6000余人近乎全軍覆沒。電視劇《絕命後衛師》講述了這段悲壯的歷史故事。

  《愛拼會贏》講述了泉州晉江一群在時代大潮中敢想敢拼的年輕人互相幫襯的創業故事。

  福建出品的國産劇 有口碑有流量還有“含金量”

  《對手》在福建廈門取景,廈門的市井煙火、在地文化隨著劇情進入大眾視野。

  近期熱播並創下近年國産劇最高分紀錄的《漫長的季節》,由廈門影視公司參與制作;電視劇《去有風的地方》讓大理再度火出圈,卻是由福建省廣電局申報立項、華策(廈門)影視有限公司制作出品;在廈門取景的《開端》《對手》《獵罪圖鑒》等爆款劇,爭相掀起追劇遊廈熱。

 電視劇《絕密使命》再現了當年交通員們在白色恐怖下遇險不退、遇難不避、遇死不畏的戰鬥場景,是繼《絕命後衛師》和《絕境鑄劍》之後閩西“紅色三絕”係列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的收官之作。

  除了有口碑有流量,福建出品的電視劇還有“含金量”。福建省立項出品的電視劇《山海情》《絕密使命》入選中宣部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並榮獲第33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和第31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福建省廣電局參與攝制的電視劇《前行者》,以及在廈門取景拍攝的電視劇《對手》《以家人之名》獲第33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提名獎。

  閩派影視産業崛起 有天時有地利還有人和

  閩派電視劇叫好又叫座,背後是不斷完善壯大的産業鏈。福建影視産業天時地利人和俱備,正迎來發展新契機。

  “天時”是中國影視産業的飛速發展,而金雞獎長期落戶廈門更是讓福建影視産業“乘風”而上。

  圖為福建(泰寧)影視基地。以影視基地為核心,當地已形成古裝、鄉村、紅色、仙俠、年代五大題材取景地。

  “地利”就是山海交融的八閩大地。這裏是影視採風創作、外景拍攝的沃土。近年來,福建形成了平潭、廈門、泰寧三大影視基地格局,廈門更是影視圈中公認的“天然攝影棚”和一流攝影地。在第72屆戛納電影節上,廈門思明區獲評“中國最美外景地”。近期,福建還公布首批20個重點影視外景拍攝基地。

  各地強勁的政策引導和配套服務,給電影市場注入了極大信心,正持續引來更多資源和人才。這是“人和”。僅在廈門,截至今年3月,影視企業已達2350家,覆蓋拍攝服務、後期制作、軟件開發、宣傳發行、藝人經紀、産業服務等影視産業鏈核心業務,其中不乏正午陽光、華策影視、恒業影業、慈文傳媒等行業龍頭。

  國産劇裏的福建 有內涵能“帶貨”還能漲知識

  近年來,一座城成全一部劇、一部劇帶火一座城的現象並不罕見,影視劇成為生動的“影視旅遊指南”。

  《山海情》中的莆田美食。

  《對手》的熱播,讓全國觀眾了解了廈門的沙茶面、姜母鴨等美食。

  《那山那海》中有一幕畬族婚禮的畫面,新娘站立,新郎跪拜,這是畬族獨特的婚俗。

  《山海情》在莆田拍攝,劇中的莆仙方言讓觀眾紛紛表示“很上頭”,莆田美食“紅團”、海邊風光為該劇注入了別樣風景;一部《絕密使命》,讓龍岩的中央紅色交通線、伯公凹交通小站舊址等成為紅色旅遊熱門目的地;《理想照耀中國》之《希望的田野》在寧德拍攝,閩東畬族服飾讓觀眾耳目一新;《對手》《一閃一閃亮星星》等電視劇,再次帶火了廈門美食、夜市文化、校園風光。

  電視劇《夢華錄》帶火福建非遺茶百戲。

  宋朝時期福建北苑茶屬上品。《夢華錄》中,趙盼兒將北苑龍鳳團茶視為珍品。

  觀眾還能通過影視劇看見傳統文化。《夢華錄》的熱播,讓茶百戲這一福建非遺文化廣為人知。

  無論是通過影視作品看見傳統文化,還是另辟蹊徑展示城市新面貌,影視IP都如新鮮的血液,從文化內涵層面給城市帶來新的生命力量。通過影視劇講好城市故事,融情入景,刻史入景,載文入景,城以劇興,劇以城榮,更多文旅價值尚待挖掘。

文案:劉豐

資料來源:廈門市文旅局、廈門市思明區委宣傳部、廈門市思明區文發辦、寧德市文旅局、泰寧縣文旅局、福建日報

[責任編輯:程立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