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10:38:32
來源:杭州日報

我們的天才兒子

字體:

  媽媽癡呆了,小宇非常難過,他説我能翻譯書是媽媽的功勞

  老伴這一生過得很辛苦,她當年是高材生,有文化有專業,她勤勞節儉,全家人四季衣服都是自己做的。小宇不知砸壞了多少東西,媽媽的縫紉機他從不砸。

  2000年前後,老伴開始炒股。我們分工默契,我在家守兒子,她每天去證券交易所。我明白她炒股是為小宇存錢,從孩子童年瞎了一只眼後,她的心就撲在小宇身上。後來小宇的病讓我們毫無辦法,她的絕望無奈都埋在心裏了。小宇在家翻譯,讓她看到一絲光亮,但她自己這盞燈卻要滅了。

  2015年,老伴説自己記性不好,不炒股了,要把存款都交待給我。我這才知道她有200萬理財産品拿不回來,我想盡辦法追回款子,還是有50萬丟了。這件事後老伴的健康每況愈下,之後確診得了阿爾茨海默症,接著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在床上躺了三年。

  媽媽癡呆了,小宇非常難過,他説我能翻譯書是媽媽的功勞。每次出版社寄十本樣書給小宇,他都第一時間衝到床邊送到媽媽手裏,講給媽媽聽。後來,他媽媽開始不會説話、不認得家人。

  古話説,久病床前無孝子,但我兒子就是真孝子。媽媽癡呆了好幾年,他從沒對媽媽發過脾氣,還為媽媽做了很多事。白天他照顧媽媽,負責買菜,每天買媽媽喜歡吃的蝦,飯後洗碗,再給老媽洗臉。我管晚上的事,做三餐飯,給老伴剝蝦喂飯。

  他媽媽三年沒上過廁所,每兩小時要接一次大小便。先前她的腳還有力氣,抱她坐到床邊一個便桶椅上,後來只能抱著拖拽下來。我80歲了,真抱不動,幸虧有小宇。沒有小宇,我們可能都死了。

  小宇很仔細很耐心,有時小宇做這些事時,他媽媽的眼裏有淚。每天小宇抱著媽媽喊“老媽啊,老媽啊”。他心裏記著媽媽的恩,從六歲剩下一只眼,媽媽就為他流淚,抱著他不知哭了多少次。我心裏想説,兒子啊,你長大後更是不知媽媽為你哭過多少次啊。

  這三年,我真正明白了什麼叫相依為命,這三年也是小宇翻譯衝刺時期,除了南大,別的出版社也找他翻譯了,書一本比一本厚。孩子的病症也奇跡般減少,照顧媽媽,日夜翻書,小宇一直很安靜很努力,直到去年11月。

  小宇的第22本是德文書。早在2016年,他就接到出版社約稿,請他翻譯德國思想家本雅明的《書信集》。這本書有53萬字。拿到德文書稿後,小宇通宵達旦查閱資料,連發病都忘了,只用一年時間就交出譯稿。

  可惜,因為出版社的原因,這本書遲遲沒能出版。小宇天天在等。

  這些年我們非常感謝社區、感謝湖墅派出所、拱墅區殘聯、僑聯的照顧,讓我兒子能夠健康地走向社會、為社會做更多貢獻。

  這些年也有人不理解,説我要兒子搞翻譯是為了掙錢,我只有苦笑。他們不知道翻譯根本不掙錢,新書只是我兒子命懸一線時的強心劑。書久等不見,我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11月之前小宇跑到溫州去了。

  她走了,我沒有一絲一毫的解脫。我已經習慣她活著,習慣天天為她做事

  11月8日晚上,我像平常一樣睡前摸老伴的額頭、臉,再去摸腳。怕她冷了、熱了,摸了才知道。

  這天,我摸哪裏都是寒的,腳像冰塊一樣。我趕緊開空調,打到25度,又抱了一床毯子加在被子上。過半小時再摸,還是沒有一絲熱氣。

  我慌了,抱著她的頭靠在懷裏,“靠牢我靠牢我”,我臉貼著臉,但還是越來越冷。“你不能走,不能走啊!”,我把臉貼得更近,手哆嗦著摸她的鼻子,沒氣了,往下摸,心臟不跳了。

  我不知道怎麼辦,完全沒有思想準備。她走了,我兒子沒有媽媽了。

  我還在計劃給老伴做插管手術,有個90多歲的鄰居也是這個情況,做了手術還活著。我為什麼沒早點給她做呢?這一夜我守著老伴越來越冷的身體,流淚,自責,後悔。

  雖然她早就不認識我,早就什麼都不知道,但我知道她還活著,知道我每天是為她、為兒子活著。她走了,我沒有一絲一毫的解脫。我已經習慣她活著,習慣天天為她做事。三年來我睡她床橫頭的沙發,晚上我能聽見她的呼嚕聲、呼吸聲、咳嗽聲……我像鐘表一樣準時,兩小時準會醒來,跟她説話,給她翻身,喂她喝水……現在這麼安靜,什麼都聽不到了,什麼都不能做了。

  上周我去醫院看過小宇,給他送點吃的。每次去那裏看他,每次都聽他哭叫,“求求你帶我回家,爸爸我們回家吧……”

  兒子春天會回來,他會讓媽媽看他的新書。

  《書信集》終于寄來了。(口述 金性勇 整理 葉全新)

   上一頁 1 2 3 4 5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53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