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8 10:38:32
來源:杭州日報

我們的天才兒子

字體:
 
  孩子這些表現不是性格問題了,我就看書找原因,小宇的症狀符合精神類疾病。去幾家醫院看了,都診斷是躁狂抑鬱症

  很長時間,我們不知道孩子這是生病了。當他説想考大學,我們喜出望外,讓他進了補習班。小宇高中基本沒上過,幾個月後,高考成績讓人吃驚,離一本線只差3分。

  二本志願填了杭大外語系,分數也超線了。我們很開心地等學校通知。誰知學校將檔案退回,檔案裏記錄了小宇高中時不守紀律、缺課。

  七轉八轉,小宇進了樹人大學,可是只讀了一年就犯病了。據同學講,他們幾個到外面喝酒,小宇表現得異常興奮,回校後還往老師的汽車頂上爬,拉都拉不住。

  學校以為是發酒瘋,把他送到醫院。小宇看到我,很憤怒,“你來幹什麼?把針頭拔掉,我要回家!”

  我把他帶回家。我知道這孩子與學校從此無緣了。

  有兩年,他埋頭自學,比上學還用功。兩年後,他拿到了浙江大學英語係的自考畢業文憑。

  但接著發生了可怕的事,當時我不在家。小宇睡在床上怎麼也叫不醒,他媽發現他是吃了安眠藥自殺,趕緊和鄰居送到醫院洗胃。幸虧藥量不足,孩子救了回來。

  又過了段時間,我們聽到嘩啦一聲響,衝進房間看到小宇摔在地上,一圈皮帶挂在天花板吊燈和窗戶之間。我和他媽抱著他哭,“孩子,你不要做傻事啊!”

  我是研究醫藥化工的,孩子這些表現不是性格問題了,我就看書找原因,小宇的症狀符合精神類疾病。去幾家醫院看了,都診斷是躁狂抑鬱症,也叫雙相情感障礙,病人會抑鬱和躁狂交替發作。小宇不上學,情緒低落,晚上不睡覺,甚至自殺,這些都是在抑鬱期;無端猜疑指責別人,狂躁不安,有破壞行為,是轉入了躁狂期。

  兒子不想死了,什麼都不重要了,不讀書不上大學不工作不成家,我們都能接受——只要他活著

  精神科專家説這病來得快去得快,危險就在于不知道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去,吃藥也不能控制,唯一能做的就是及時送醫院。1992年起,基本每年都要送小宇進去。

  我買了很多精神疾病的書看。最後有兩點讓一個父親不至于崩潰:一是通常這類病人一兩次自殺未遂後很少再有這個念頭,他們會比之前珍惜生命;二是這類病人會在精神領域不同凡響,甚至表現出天才性的創造力。

  我讀到一本書叫《躁狂抑鬱多才俊》,是美國一名精神病醫師寫的,裏面列舉了25位歷史名人:貝多芬、梵谷、牛頓、海明威……他們終其一生都有雙相情感障礙的典型表現,承受了超出常人的痛苦。又都是具有偉大想像力的天才藝術家。

  懂得這些知識後,我最大的寬慰就是小宇可能不會再自殺了。至于“天才”,我沒去想過,畢竟不是所有精神病人都能成為梵谷、牛頓,即使成了天才也需要兩點:一是活著,二是機遇。

  兒子不想死了,我和他媽忽然覺得什麼都不重要了,不讀書不上大學不工作不成家,我們都能接受——只要他活著。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53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