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17 21:18:5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一年來,感謝中國疫苗如鎧甲般的保護”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田睿)“我有一種勝利的感覺……一年前許下的心願已達成,巴西全國大部分人已獲得新冠疫苗接種,其中就包括我的媽媽和外婆。”巴西首位新冠疫苗接種者、女護士莫妮卡·卡拉桑斯在聖保羅告訴新華社記者。

  2021年1月17日,在巴西聖保羅市埃米利奧·裏巴斯傳染病研究所重症監護室工作的卡拉桑斯接種了第一劑中國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克爾來福。卡拉桑斯表示,一年來,她心懷感恩,中國疫苗如鎧甲般為長時間接觸新冠患者的她保駕護航。

如願以償

  卡拉桑斯回憶説,中國疫苗到來前,巴西“每天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都在增加,我和同事們都很擔心”。

  作為一線醫護人員,卡拉桑斯很清楚,在沒有接種疫苗情況下,如果經常同72歲的母親和88歲的外婆接觸,很可能會給她們帶來生命危險。因此,2020年耶誕節她沒有與家人團聚,這令她感到遺憾卻又無可奈何。

  2021年1月17日,好消息傳來,當天巴西國家衛生監督局宣布給予中國科興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許可。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的卡拉桑斯幸運地在當天成為巴西首位疫苗接種者。

  2021年1月17日,巴西首名新冠疫苗接種者莫妮卡·卡拉桑斯在聖保羅大學臨床醫院接種中國新冠疫苗克爾來福。新華社發(拉赫爾·帕特拉索攝)

  “接種第一劑中國疫苗後,我沒有任何不良反應。我當時希望我的媽媽和外婆也能馬上接種疫苗。這樣2021年我們就能一起過耶誕節了。”卡拉桑斯在2021年年初許下的心願得以實現,隨著巴西大規模疫苗接種工作的展開,卡拉桑斯和她的母親、外婆均在2021年完成第3劑科興疫苗的接種。一家人不僅一起度過了2021年耶誕節,還一起相伴跨年。

  據巴西《環球報》網站16日的統計數據,巴西全國已有約68%的人口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種。這使卡拉桑斯感到十分振奮,“現在疫苗接種已經初見成效。人們對我接種的科興疫苗越來越信任,這是救命的疫苗”。

幸運日

  2021年1月17日對于卡拉桑斯來説是個幸運日,這天她除了成為巴西首位疫苗接種者,還收到一位患者家屬的感謝短信。

  2020年12月31日,一位75歲男性重症新冠患者被送到聖保羅市一處戰地醫院。彼時,卡拉桑斯在政府調派下正在這家醫院救治新冠患者。因為患者情況危急,戰地醫院無法治療,醫生們決定初步處置後將其轉往設施更完善的另一家醫院重症監護室。轉院全程,卡拉桑斯都陪護在這位患者身邊。

  “那天安置妥當後,我給患者兒子打了通電話,介紹了老人的病情,告訴他這個新年老人需要獨自在醫院隔離對抗新冠病毒。”卡拉桑斯回憶道。

  2021年1月17日,在巴西聖保羅大學臨床醫院,一名醫務人員為接種中國新冠疫苗克爾來福做準備。新華社發(拉赫爾·帕特拉索攝)

  之後好消息傳來,這位老人因得到及時救治,十幾天後便痊愈出院。卡拉桑斯説:“去年1月17日當我接種完第一劑疫苗後,收到了患者兒子的短信,告訴我他父親痊愈的喜訊,並感謝我所做的一切。”

  對于戰鬥在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者而言,沒有什麼比患者痊愈的消息和一句“感謝”更令人感到振奮和幸福。患者能夠與家人重聚,卡拉桑斯頗感欣慰。

  這位巴西護士在2022年1月又許下一個心願:“2022年,我希望巴西能有更多人接種新冠疫苗,被疫情影響的生活能夠早日回歸正常。”(參與記者:陳昊佺、羅婧婧、陳寅、陳瑤;剪輯:田睿;編輯:張瑩、劉軍、郭洋、王建生、魯豫、唐志強)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2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