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16 13:45:50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理解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九十三:

《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這就明確指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和黨面臨的主要歷史任務。

第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黨中央著眼實現這一目標,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取得扎扎實實的進展。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向黨內外、國內外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

第二,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黨的十九大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期、立足“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提出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21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現在,全黨全國人民在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基礎上,正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徐壽權 安傳香

統籌/編輯:徐可 馬若虎 黃蓉

制 作:孫蘇皖

配 音:馬蕾行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