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80後”舞者戰“疫”記

2022年05月16日 08:51: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5月15日電(記者孫麗萍)從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裏英俊瀟灑、沉穩勇毅的地下黨員“李俠”,到上海長寧仙霞新村街道一名忙碌不停的“大白”,舞者王佳俊在上海遭遇嚴峻疫情的特殊時期完成了短暫的“角色轉變”。

  “其實我經常在外地巡演,一個星期難得回一趟家,回小區就是睡個覺。”王佳俊説,3月31日晚上,居委會的一名工作人員私信問他“願不願意來做志願者”。

  並未多想,王佳俊一口答應。當天晚上,他在沒有電梯的老式住宅裏一次次攀爬樓梯,直到半夜才完成工作。隨後的幾十天裏,幫獨居老人配藥、為居民運送分發物資、輔助核酸檢測等……他品嘗了種種甜酸苦辣,收獲過社區居民的由衷謝意,也遭遇過不太友善的猜疑嫌棄。

王佳俊在疫情防控一線工作。(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王佳俊所在的小區有1800多戶人家,其中獨居老人就有數十戶。敲開一扇扇平時緊閉的門,王佳俊看到了如同舞臺一般充滿劇情的日常生活場景。

  “作為舞者,我們平時在舞臺穿的衣服再怎麼緊身,都不會束縛身體,妨礙動作,而防護服完全不同,它特別悶特別窒息,穿上以後就像被關在一個狹小空間裏,特別不適應。”

  不過,當一位來自浙江的援滬醫務人員提出希望王佳俊為大家即興表演一段舞蹈時,他還是愉快地答應了,“悶在防護服裏,我都不知道自己笨拙地跳了些什麼……沒有舞臺、沒有音樂伴奏,只有對援滬白衣天使們滿滿的感恩,還有對上海必將迎來解封的期待和信念……這也許是生命中最特別的一次舞蹈經歷吧!”王佳俊説。

  目前,王佳俊所在的小區從封控區變成防范區,已建立了高效嚴密的志願者團隊,醫療組、物資組、機動組配合得極為默契。

  王佳俊期待早日回歸舞臺,迫不及待渴望重新擁抱“李俠”這個角色。

【糾錯】 [責任編輯: 羅沛鵬 ]

微信掃描二維碼,關注新華網

熱點推薦

掃一掃

掃一掃,分享手機新華網上海頻道

Copyright © 200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上海頻道 版權所有:新華網上海頻道

01007012003000000000000001112311131059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