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調查研究為治國理政服務——北大召開調查研究工作座談會
2023-03-24 16:11:12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24日電(記者魏夢佳)為深入貫徹落實《關于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北京大學日前召開調查研究工作座談會。眾多專家學者在會上探討如何發揮該校學科交叉優勢與人才優勢,把調研工作、統計工作、數據工作與政府決策需要緊密結合,更好地為治國理政服務。

  北京大學副校長孫慶偉表示,北京大學一向重視調查研究工作,有著開展社會調查、科學採集調查資料的光榮學術傳統。多年來,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等研究機構和相關院係將調查資料運用于學術研究,服務于國家社會經濟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

   圖為座談會現場(北大供圖)

  “我們要以黨中央提出的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為契機,更深刻地認識到開展調查研究的重要戰略意義,進一步加強社會調查研究工作。”他認為,未來北大要進一步發揮學科交叉優勢,推動高品質數據庫建設,同時還要加強調查研究人才培養和調查技術的研究和創新,不斷提升調查研究的品質和效率。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副主任謝心澄表示,隨著研究方法和調查技術的完善,高品質的調查數據已成為實證研究和循證決策的底層支撐。他希望,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可以持續開展求真務實的調查研究,拓展新的高品質調研項目,建設更開放的數據平臺,成為高校調查研究的一面旗幟。

  圖為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主任張志學在會中(北大供圖)

  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主任張志學在會上介紹了中心的基本情況及近年來的研究成果。他表示,未來中心將積極推進高品質科學數據平臺建設,並建立社會調查教學實踐基地,為推動調查研究工作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為跨學科研究和實踐育人提供有力支撐。

  此外,來自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以及北京大學社會研究中心、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等多個單位機構的專家學者圍繞數據平臺建設、調查研究工作方法、調查研究在交叉學科中的應用等方面展開交流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北京海淀:愛心義診 助力市民健康睡眠
故宮遊人如織
故宮遊人如織
CBA常規賽:北京首鋼勝山東高速
CBA常規賽:北京首鋼勝山東高速
北京:前門大街人氣旺
北京:前門大街人氣旺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