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時評:銘記冬奧經典 攜手共創未來
2023-02-03 17:31:53 來源: 新華網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3日電 體育時評:銘記冬奧經典 攜手共創未來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李春宇

  美輪美奐的開閉幕式、蕩氣回腸的賽場經典、鼓舞世界的五環相聚、精益求精的賽會組織……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會銘刻在2022年的春天,載入奧林匹克的史冊。2023年立春之日,北京冬奧會迎來開幕一周年,全國人民在北京冬奧精神的持續激勵下,萬眾一心、團結奮鬥;世界人民在“一起向未來”的深情感召中,榮辱與共、攜手前行。

  北京冬奧會成為永恒的經典,再鑄歷史的豐碑。北京冬奧會申辦、籌辦和舉辦的日日夜夜,是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持續努力,是為奧林匹克事業作出的卓越貢獻;北京冬奧會留下的寶貴物質遺産和精神財富,是“七年磨一劍”的莊嚴承諾,是“砥礪再出發”的錚錚誓言。

  銘記冬奧經典,向世界提供更多中國方案。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從“最快的冰”變成“大眾的冰”,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從專業賽道變身百姓樂園……北京冬奧場館正以中國方案破解冬奧遺産利用的世界級難題。《可持續·向未來——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後)》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遺産報告(賽後)》日前正式發布,北京冬奧會的深遠影響將為中國乃至全球冰雪運動開啟一個嶄新的時代。

  銘記冬奧經典,向世界展示更多中國力量。北京冬奧會後的第一個雪季,北方的北京、河北、黑龍江等地的冰雪場地熱鬧非凡,南方的上海、廣西、四川等地冰雪運動熱潮涌動……大眾冰雪運動得到跨越式發展,全民健身在神州大地蔚然成風。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後的一年間,“鏗鏘玫瑰”時隔16年重返亞洲之巔,中國女籃追平世界杯歷史最佳戰績勇奪亞軍,中國冰雪小將不斷為國人帶來驚喜……體育健兒展現昂揚鬥志,競技體育不斷勇攀高峰。這一股股中國力量將為建設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提供強大動力和係統保障。

  銘記冬奧經典,向世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張家口亞洲冰雪旅遊度假目的地”成為新的發展動力源,“首鋼城市復興新地標”“延慶最美冬奧城”彰顯時代活力……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國家戰略再迎新突破,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水準再現嶄新面貌。北京冬奧會上,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不遠萬裏來華共襄盛舉;北京冬奧會後,團結友好的“朋友圈”“夥伴群”不斷擴大,多元文明充分交流互鑒。中國智慧正創造著令世界驚嘆的中國奇跡。

  圓夢冬奧會,一起向未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成為中華兒女克服各種困難挑戰的動力源泉,化作中華民族向著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的磅薄力量;北京冬奧會口號“一起向未來”與新加入奧林匹克格言的“更團結”交相輝映,將不斷向世界發出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熱情呼喚,持續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平發展提供信心和勇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新華全媒+|頂級冬奧賽場 進入百姓生活
新華全媒+|頂級冬奧賽場 進入百姓生活
芭蕾舞劇《紅樓夢》即將首演
芭蕾舞劇《紅樓夢》即將首演
盛世·花夢|非遺文化譜新年 3900盞特色花燈耀世園
盛世·花夢|非遺文化譜新年 3900盞特色花燈耀世園
回訪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回訪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4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