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 又一改革試點落地中關村
2023-02-03 09:27:30 來源: 北京日報
圖集

  建立職務科技成果資産單列管理制度、暢通全流程職務科技成果轉化工作體係、探索職務科技成果作價投資形成的國有股權管理制度……日前,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等5部門發布了《關于開展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核心區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醫療衛生機構職務科技成果轉化管理改革試點實施方案》,將完善高校院所職務科技成果轉化管理機制,促進科技成果落地轉化,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目前,首批試點單位已確定。

  關于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和醫療衛生機構職務科技成果自主轉化的權利,已有多項政策法規作出了明確規定。本次出臺的試點方案,分類型選擇了中關村示范區核心區(海淀園)內的市屬高校院所作為試點。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介紹,方案建立了職務科技成果單列管理制度,以科技成果作價投資形成國有股權的無償劃轉、轉讓、損失核銷等處置事項,無需經過財政部門審批,而由各主管部門審批;如屬于市政府直接管理的單位,由本單位自行審批。職務科技成果也有了資産貫通管理體系,允許並支援高校院所直接出資設立一級或二級公司,負責本單位職務科技成果資産和所形成股權的管理與運營。同時,試點方案還探索將科技成果作價投資形成國有股權的處置收入,按國有資産管理要求留用,用于科學技術研發、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

  目前,位于中關村示范區核心區的首批試點單位已確定。除已選定的試點單位外,試點方案還鼓勵中關村示范區其他區域內的市屬高校院所,及核心區內中央在京的高校院所根據實際情況,參照開展試點工作。(記者 劉蘇雅)

  (原標題:推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 又一改革試點落地中關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芭蕾舞劇《紅樓夢》即將首演
芭蕾舞劇《紅樓夢》即將首演
盛世·花夢|非遺文化譜新年 3900盞特色花燈耀世園
盛世·花夢|非遺文化譜新年 3900盞特色花燈耀世園
回訪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回訪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北京:兔年開工首日見聞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