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新華社記者看北京 京華新聲 要聞 政務 人事 廉政 京津冀協同 社會 文旅 科教 財經 視頻 訪談 專題 圖説新聞
北京頻道

北京:水鳥翔集見證河湖濕地環境向好

2023年02月03日 17:31:34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3日電(田晨旭 許睿)“今年來溫榆河公園越冬的鳥類數量和種類都非常喜人。”順著北京溫榆河公園生態監測專家吳嵐所指的方向,一幅冬日裏的“百鳥圖”映入眼簾。在這座號稱北京最大“綠肺”的公園裏,各種鳥兒鳧水覓食、追逐嬉戲,格外熱鬧。

  “我們曾一次性監測到了84只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鴛鴦。此外,還有斑頭秋沙鴨、赤麻鴨、綠頭鴨、大麻鳽、蒼鷺等多種水鳥,這些野生動物都需要自然的濕地岸帶提供庇護所。”吳嵐介紹。

圖為在溫榆河公園留下越冬的疣鼻天鵝。(北京市水務局供圖)

  吳嵐表示,水鳥對棲息環境的要求極高,優越的濕地環境不僅可以給鳥類提供“歇歇腳”的地方,還為它們創造了“留下來”的條件。“以溫榆河公園為例,此地位于兩河交匯處,水量豐沛,又在規劃建設公園時著力修復現狀水係,建設多樣濕地生態環境,規劃整體水質可達到Ⅳ類,為鳥類‘安家’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吳嵐説。

圖為北京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位于北京延慶的官廳水庫八號橋濕地,是北京市近年來重要的濕地生態修復工程之一。“水流過濕地後凈化效果顯著,可達到地表水Ⅲ類至Ⅳ類,總氮、氨氮等污染物去除率達到了40%至70%。”據官廳水庫管理處永定河庫岸管理所所長孫謙介紹,八號橋濕地建成運作後,官廳水庫的水生態環境明顯好轉,加上此前建成的黑土洼濕地和去年投入使用的媯水河濕地,官廳水庫的入庫水質持續改善。

  優美的環境吸引了大批水鳥。就在這個冬天,上千只灰鶴在濕地的淺灘處結伴越冬,啾啾鳥鳴讓蕭瑟的冬日平添靈趣。官廳水庫管理處水生態監測分中心主任王秋生介紹,近年來官廳水庫庫區鳥類數量不斷增加,種類愈加豐富,天鵝、灰鶴等大批水鳥飛臨駐足。除此之外,還監測到彩鷸、半蹼鷸等北京地區記錄較少的鳥類。“八號橋濕地正在成為鳥兒的生態樂園。”王秋生説。

圖為天鵝在密雲水庫流域的清水河內棲息覓食。(新華社記者李欣攝)

  近年來,北京市堅持以流域為單元、以河長制為統領,統籌推進水安全保障、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取得明顯成效。北京市有水河道、有水河長、有水水面大幅增加,平原區地下水位連續回升,81眼幹涸多年的井泉復涌,河湖生態環境不斷復蘇。同時,多個河段水庫出現黑鸛、蒼鷺等60多種珍稀鳥類,水生動植物種群穩步增加,水生態係統品質和穩定性正不斷提升。

  北京市水務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水務係統將統籌推進落實《北京市人民政府關于進一步加強水生態保護修復工作的意見》《北京市加強水生態空間管控工作的意見》,進一步加強河湖濕地水生態保護修復,通過水資源精細化調度改善河湖水係連通性,提升河湖棲息地生態環境多樣性,加強河湖濕地水生態空間管控,完善水生態監測網絡等手段,全力保護河湖濕地。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4792